共祭华夏始祖 同诉一家亲情 “两岸神农文化祭”圆满落幕

时间:2011-10-21 20: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祭祀大典上,台湾嘉宾向神农炎帝行“三献礼”。(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1日北京消息 “2011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昨日在长沙圆满落幕,为期8天的系列活动中,来自台湾60余家神农宫、庙、寺信众及岛内各界人士、在湘台商、台生等600余人,来到湖南炎帝陵,与大陆同胞共祭先祖,并参加炎帝神农文化论坛、两岸民俗文艺展演及一系列参访活动。丰富的行程、精心的安排,令台湾嘉宾感受到一脉相承的同宗文化,体验着血浓于水的两岸亲情。

  炎黄子孙 不忘始祖

  10月14日,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湖南省炎陵县炎帝陵古乐悠悠,馨香袅袅,辛卯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在此隆重举行。海峡两岸各界代表5000余人参加盛典,共祭祖先。

  祭祀大典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有序进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典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炎帝陵祭典”的仪式流程中,融合了台湾民间祭祀文化传统,增添了源自大陆而在台湾发扬光大的“三献礼”祭典。

  “三献礼”中,台湾嘉宾焚香、奏乐,并面向神农炎帝金身宝像躬身下拜,行三跪九叩大礼,表达对始祖炎帝的追思、景仰,至真至诚的情感令在场的大陆同胞无不动容。台方主祭嘉宾敬献的花篮此时静立在炎帝陵殿两侧,花篮锦缎之上,“炎黄子孙 不忘始祖”八个大字赫然在目。

  据多位台湾嘉宾事后介绍,祭祀大典的前一天,炎陵整日阴雨连绵,不免使人对大典时的天气有所担忧。然而,大典当日风和日丽,微风徐徐。对此,台湾嘉宾们不由深深感叹,仿佛两岸同胞汇聚始祖圣地,真情感动上天,先祖显灵保佑。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