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激情论炎帝 炎陵县举行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

时间:2011-10-15 06: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实践大学观光管理学系张景棠教授作《炎帝在台湾信仰发展之研究》主题讲座。(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5日株洲消息 10月14日下午,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在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举行,两岸学者激情共论炎帝,传承神农文化。论坛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专家、炎帝陵管理局局长朱建军教授,台湾实践大学观光管理学系张景棠教授分别作《传扬神农炎帝文化,共图中华民族复兴》、《炎帝在台湾信仰发展之研究》主题讲座,参加2011年炎帝神农文化祭两岸嘉宾800余人到场聆听。活动当天,炎帝陵管理局与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还共同签署了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合作协议。

  “神农,是中国上古神话与传说中的重要人物,向来被称为中华民族的共祖之一……”张景棠教授论述了神农文化在台湾地区的传承情况,并介绍了神农文化研究现状、炎帝的相关记载及民间传说。他从台湾神农大帝信仰的情形、神农祭典变迁的特色、台湾炎帝信仰特质、神农大帝造型比较、神农大帝庙对联分析等几个方面介绍台湾炎帝信仰的发展史。

  张景棠表示,尽管历来古籍记载对神农的描述大都是不完整的片断,然而这些记载和传说中,除了反映出原始生活与生产的状况,更可深刻体现出神农在农业、医药、商业等对后世所做的贡献,使后世对其恩泽感念至今,缅怀诸德。

  “发展建设中的炎帝陵已经并且正在成为中华文明史的史前地标——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炎黄子孙的情感纽带——发展复兴的动力源泉;炎帝精神可以概括为坚韧不拔的开拓精神,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朱建军从多方面介绍阐述了炎帝的伟大功绩,以及炎帝陵、炎帝精神、神农文化具体内涵及其在传承华夏文明中的重大历史作用。

  朱建军认为,炎帝神农文化具有“六大”时代价值: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文化基因价值;民族凝聚的情感纽带——信仰认同价值;治国理政的政治镜鉴——政治资鉴价值;道德建设的国粹经典——道德教化价值;国学教育的传统教义——教育传承价值;中华复兴的动力源泉——精神激励价值。

  “跨海寻根到炎陵,同胞一脉别样亲。慎终追远崇圣祖,继往开来缔升平!”朱建军现场即兴赋诗,更加引起了两岸听众的共鸣。

  本次论坛举行前,湖南省炎陵县炎帝陵管理局与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现场签署了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合作协议。

  据了解,根据协议,今后双方将建立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拜谒、祭祀常态机制,发挥双方自身优势为游客(信众)祭祀炎帝神农氏提供便利服务;加强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研究交流与合作,实现研究资源整合、成果共享,促进炎帝神农文化交流普及;培育和开发神农文化创意产业,不定期谋划炎帝神农主题文化节与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活动等。(记者 王思羽)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