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中奎:全心为了百姓幸福

时间:2013-04-01 09:38   来源:中工网

    烧沟村是河南洛阳市老城区的一个山区村,坐落在邙山脚下一条长约1500 米、深达30 米的山沟里。这里曾是汉唐时期为修建皇宫烧制砖瓦的穷苦工匠及家属居住的地方,后来成了流民逃荒避难的住所。 

    曾几何时,近千名烧沟村村民栖居在阴暗潮湿的土窑洞中。周围杂草丛生,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污水横流,人称洛阳“龙须沟”。由于全村只有几百亩坡旱薄地,许多人只能靠租种外村土地生活,一半以上村民靠着做豆腐、生豆芽养家糊口。当地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肩扛半棵树(扁担),昼夜磨豆腐。人穷风水差,自古不会发。男人打光棍,女人不好嫁。” 

    走上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道路,让烧沟村彻底变了新颜。如今,一个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烧沟生机勃勃,荒沟里创造出了工业富农奇迹。

    带领百姓快速致富 

    一个“穷”字,曾经是烧沟的全部。30 年前,烧沟村欠下巨债,家家户户揭不开锅村里5 名党员为那些用豆腐渣糊口的村民流泪之余,找到闻名乡里的种苹果能手郭中奎。 

    郭中奎受命于危难,毅然出山,筹划出带领村民治穷致富的“隆中对”——“依靠地处市郊的区位优势,发展乡镇企业,走工业化、城市化的道路”。

    随后,当选为党支部书记的郭中奎带头集资,办起环球皮鞋厂。当年,工厂实现产值10 万元,盈利8000 元。群众分了红,吃了定心丸。3 年下来,工厂年产值达到700 万元吸收全村200 多个劳动力就业,家家过上温饱日子。

    一片崭新的天地,就这样在曾经贫穷的人们眼前打开。随着钢木家具厂、油漆厂、石墨厂、肉联厂相继建成投产,洛阳市第一家村级经济实体——洛阳市环球实业总公司也应运而生,郭中奎出任总经理。紧接着,纺织厂、针织厂、漂染厂、内衣服装厂、多色印花厂纷纷上马,烧沟成了豫西第一个亿元村。1998 年,经上级批准,中共烧沟村党支部升格为中共烧沟村党委。
    在带领村民大办乡镇企业的同时,烧沟紧锣密鼓地开始建设新村。郭中奎请来规划人员进行长远设计规划,建起了一排排整齐的现代化二层居民楼。

    走出阴暗潮湿的地窖,村民们搬进明亮舒适的独家宅院,家家用上了自来水、程控电话、闭路电视、液化气灶等现代生活设施。村里还在大沟底建成了洪水排水管道,用拖拉机把荒沟、土窑洞推平填平,修成了村中主干大道,过上小康生活。 

    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郭中奎名声显赫,不仅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而且连任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他还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眼界宽了,郭中奎有了更高的目标——引领环球公司开始二次创业,上马高科技的汽车轮胎模具项目。 

    当时,汽车轮胎模具在国内尚属空白。郭中奎招聘了数十名科技和管理人才,引进了世界先进的全套模具生产线,建设起一个占地2.9 万平方米的全国最大全钢活络模具厂,产品销售遍及上海、江苏、台湾和东南亚等地区,年产值达3 亿多元。

    郭中奎上中学的时候,就喜欢自然科学,在学校就是全校著名的数学方面的高材生。他有灵性,悟性高,尤其喜欢自然科学,在20 多岁的时候,就发明了苹果保鲜法,植物治疗果树病虫害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河南省行业三等奖。

    随后,由郭中奎担任科研项目带头人,经过7 年潜心研究的鼎安瓦斯消溶剂治理瓦斯技术获得了成功。该技术是用生物技术筛选、培育、驯化的一种绿色无毒无害液态嗜瓦斯菌。它通过高压注入煤层后,能在5 ~ 60 分钟内吞噬煤层中的瓦斯,从而大幅度降低煤层中瓦斯含量和瓦斯压力,达到消灭瓦斯突出动力现象,减少瓦斯涌出量的目的。该消溶剂对瓦斯的消除率达90%以上。

    此项目的研制成功,受到了媒体和煤炭企业的广泛关注和成功运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新浪网等200 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徐州矿务局张集矿、永煤集团常村矿、黑龙江省龙煤集团七星煤矿、重庆松藻煤矿、洛阳渠里煤矿等20 家煤矿经过使用,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保护了矿工的生命安全。全国唯一一届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推广此技术,并成功在山西省平顺县建立分厂。

    这项技术受到了全国人大、中国社科院、河南省政府的重视。

    郭中奎受到过吴邦国、李长春、李克强、刘云山的接见,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也接见了郭中奎。
    如今,烧沟村彻底摘掉了贫穷的帽子,走上工业富农的振兴之路。环球公司发展成为拥有 6 个分公司的现代化企业,年总产值 7.5 亿多元。

    郭中奎不仅关心烧沟村的百姓生活与幸福,也同样关注全国百姓的事情。他经常在国计民生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日前,郭中奎就《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对担保公司应该继续加强管理》、《关于建立旅游管理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得到了全国人大的重视,并以简报的形式下发全国。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