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陈瑞和一家三代的爱心故事

时间:2012-02-24 11:32   来源:福建日报

陈瑞和先生在达志中学与老师交谈

  一家三代薪火相传,捐资助学,热心公益事业,累计为祖地捐资超过千万元,创办了漳浦达志中学,设立了奖学奖教基金……他们就是漳浦台胞陈志谟、陈瑞和、陈建中一家。近日,笔者走进漳浦达志中学,了解了台胞陈瑞和一家三代爱心捐赠的故事。

  陈瑞和1932年出生于漳浦赤湖镇南峰村,1951年,陈瑞和到台湾协助父亲陈志谟经营实业。父子俩从经营鞋业开始,经过不懈努力,事业蒸蒸日上,很快成为当地有名的制鞋之家。之后又在泰国、印尼、美国投资化工、造纸等实业。

  根系祖地,情系桑梓。1990年3月,陈瑞和受81岁高龄的老父亲之遣回乡探亲,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和接待,在台湾的陈志谟获悉后感慨万分。陈瑞和此行还了解到故乡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从此陈氏一家走上捐资兴学、奉献家乡之路。

  “知识改变命运,捐资兴学可以让乡里的孩子个个有书可读,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这就是陈瑞和一家热衷于教育的缘由。1990年,陈瑞和重返大陆,捐资200万元扩建赤湖中学,兴建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楼、教师宿舍楼等。1993年陈志谟先生病逝于台湾,临终前他念兹在兹的还是家乡的教育事业。

  为了继承先父为祖地兴学助学的遗志,1994年,陈瑞和携儿子陈建中回家乡,在达志中学设立每年3万元的奖教奖学金。2002年8月,陈建中先生欣闻达志中学高考再创佳绩,又一次捐助80万元,以父亲陈瑞和的名义在达志中学设立永久性的“陈瑞和奖学奖教基金”。2006年,陈家再次捐资100万元建立志谟图书馆,并把每年的奖学金提高到4万元,2007年又提高至5万元。陈瑞和还为母校漳州一中设立奖学奖教基金,为赤湖镇南峰村投建一所小学。

  陈瑞和父子非常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捐资140万元建造漳州市九龙公园水仙阁,为漳州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资,为家乡修桥造路,捐建老年人活动中心等。

  不管怎么忙,陈瑞和父子每年都要抽空到达志中学走走看看,和师生们座谈交流。陈瑞和表示,将把兴学之路一直延续下去。陈家祖孙三代的助学善举不断激励着师生开拓进取,学校教学成绩日益彰显。为表彰陈氏家庭助学兴学义举,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陈瑞和先生“乐育英才”金质奖章和奖匾,漳州市人民政府授其“荣誉市民”称号。(张文艺 文/图)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