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雷锋精神“青春永驻”

时间:2012-03-01 13:17   来源:新华网

  2月24日,“雷锋班”24任班长中的22位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回首学雷锋之路,交流学雷锋经验,共话雷锋精神。近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班”始终走在学雷锋的前列。

  24位雷锋班长的经历告诉我们,雷锋虽已远去,但他的精神仍然被代代传承。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些地方热衷于“蜻蜓点水”,学雷锋活动流于形式。有福利机构负责人抱怨,一到每年3月,每天就要接待数十个来此学习雷锋的工作单位,有的只是走走过场,参观参观,并不做什么实事,让人不胜其扰。

  在雷锋离去整整五十周年后的今天,如何让雷锋精神“青春永驻”,显然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学习雷锋,需要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元素。人们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是对雷锋助人为乐精神的概括。令人欣慰的是,从上个世纪雷锋作为“好战士”、“好榜样”的激励,到今天众多“草根雷锋”人物的不断涌现,学雷锋活动正日益变得大众化。

  现在的人们,物质上远比雷锋所处的时代富足,只要有一颗乐于奉献的心,大家都有能力当活雷锋,雷锋精神也不再突出阶级色彩,而是人与人之间温情的象征。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依然是“忠党爱国”、“敬业奉献”、“乐于助人”的代名词。雷锋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党、奉献给了人民,他是“人民的好儿子”。今天,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这些优秀的品质同样必不可少。推而广之,一个人信仰坚定也就是为国家奉献,敬业乐业就是为社会奉献,孝敬父母、教育儿女就是为家庭奉献。

  学雷锋、做好事应当随心而发,不能刻意为之。时下,一些单位喜欢搞面子工程,走形式主义,这是很肤浅的。其实,作为一名普通人,学习雷锋精神的最好方式便是根据自身的工作性质,立足岗位,回报社会。弄虚造假的助人方式不但容易让“雷锋精神”变味,而且与公共道德准则背向而行。

  雷锋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那就是爱与奉献的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过时;雷锋精神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并非高不可攀,而是人人可学。我们提倡让学雷锋“常态化”,不仅需要党政“常态化”推动,需要领导干部“常态化”带动,还需要公众媒体“常态化”引导,公民“常态化”践行,而不是搞“运动式”的学习。

  让雷锋精神“青春永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事,它需要整个社会深刻领悟雷锋精神的精髓,并在一点一滴的日常事务中践行之、推广之,只有这样,雷锋精神才能不断被发扬光大,雷锋精神才能常在我们身边。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