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珠江水急,但我是警察”

时间:2013-03-14 16:23   来源:南方日报

    宋炳芬正在整理随车的救生器材。南方日报记者 曾强 摄

  ●南方日报记者 赵琦玉    通讯员 交宣    实习生 刘震

  昨日凌晨1时40分,在广州市沿江路查醉驾的广州交警宋炳芬把警服、皮鞋一脱,“扑通”一声跳进珠江中,将一名患抑郁症的轻生女子救起。回顾救人场景,从警20年的宋炳芬直言:“一直关注郑益龙英雄的事件,知道珠江水急,但是当时来不及害怕,我是警察,必须这么做。”

  事件还原

  岸高2米无可攀附, 幸亏接住救生圈

  昨日1时40分,广州交警支队越秀大队六中队民警宋炳芬和他的同事一如既往在沿江中路设卡查酒驾。“有人落水了!”突然,天字码头传来几声大喊,宋炳芬闻声冲了过去,看到水里一个女子面朝下拼命扑腾。脱下警服、皮鞋,宋炳芬跳进江中,朝10米外的落水女子游过去。

  1时43分,宋炳芬的同事抓着警车里备用的两个游泳圈,狂奔至案发地点,朝水里扔了过去,其中一个被宋炳芬抓住,另一个因水流太急漂走了。“我不要死!我很害怕!”当宋炳芬抱住女子并托起她的头时,女子拼命挥动双臂,大哭大叫。“不要动,不要哭。”宋炳芬一边安抚女子,一边拖住她游向岸边。

  没有救生梯,水面离岸上足足2米高,宋炳芬只能用右手抱住该女子,左手抓住一条垂到江面上的电缆,等待水警赶到,女子一直大声哭喊。1时44分,岸上民警的救援连续受挫——虽然游泳圈上系有长绳,但由于该女子很不配合,没有办法把两个人拉上岸。

  “好累,我不够力了。”从现场视频看,女子因惊恐过度,一直在乱挣扎。岸上的民警和民众都显得很担心。有市民大喊宋炳芬,“师傅,给个朱古力你们好吗?”

  幸运的是,1时50分,水上公安分局的快艇赶来,民警将宋炳芬和女子一起拉上船,送往分局派出所。

  “阿sir好嘢(粤语:警察好厉害!)”目送宋炳芬安全离去,民众又是鼓掌又是欢呼。凌晨3时45分,经历救援惊魂的宋炳芬在换洗之后,终于可以休息了,而他对于自己亲手救起女子的名字、样子一无所知。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