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太太在沪“学雷锋” 宣传低碳环保理念

时间:2012-03-05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4日电 3月5日学雷锋来临之际,上海长宁区有一只志愿队伍因其特殊的身份而备受关注,那就是由台湾太太自发组织的环保志愿服务队,她们所倡导的垃圾分类、蔬果低碳健康生活理念成为所在社区津津乐道的话题。

  4日下午,长宁区新泾镇刘四居民区举行“雷锋就在我身边,我为文明出份力”—— 2012年新泾镇3·5学雷锋台湾太太环保志愿服务活动。该居民区从2003年开始着手开展小区绿色环保工作,把“绿色环保”作为小区建设的重点,努力培育“金菊模式”,进一步深化小区环保特色。活动中,台湾太太环保志愿服务队和刘四居民一起动手进行垃圾分类和环保DIY。同时根据相关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创造性地推进开展蔬果低碳健康生活公益活动,传播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全面营造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谈起活动的起源,台湾太太环保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在一次参加长宁区政府举办的世界环境日活动上,她们的志愿者服务队与新泾镇的金菊小区结了缘、牵了手,并发现了金菊小区内的一些志愿者和老人们,由于长期传统生活所形成的一些坏习惯。为此,台湾太太们自制了宣传卡片和折页,倡导一个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希望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和家庭入手,将自己平日乱扔的一些垃圾、废品进行合理的分类,有效降低环境污染的程度。在这一过程中,社区居民逐渐认识到,有些垃圾和废品通过分类能够变成一种资源,进行再一次的利用,使其发挥更大的效能。

  她说:“通过宣传教育、手把手教、口口相传等形式慢慢改变了许多人的理念,也增加了低碳绿色环保理念的覆盖面。今年我们提出‘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的口号,将再一次回收的废品进行合理变卖,并决定将所得善款赠予社区更多需要关心的人们。”

  除了台湾太太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外,环保志愿服务队也不乏男性的身影。林先生就告诉记者:“环保,不能只是嘴上说说,必须赋予行动,一定要落地生根。在服务队里有这么一句话:‘知道很有效,做到更有效’。”他说,下一步将在金菊小区垃圾率降低50%,规范化建设环保教育点,从源头进行垃圾减量,进一步推动环保低碳理念。

  而金菊小区居民志愿者倪老先生表示,自从台湾太太志愿环保服务队来了之后将理念传递给社区居民,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这里的生活方式。“大家纷纷表示许多事情自己平时不够注意,其实爱护环境,人人可以做到。垃圾分类和回收都是平日举手之劳,今后一定会将这个好习惯养成并进行发扬,每个人从自我做起,从细节做起,举手之劳即可做个环保达人。”(记者 李佳佳)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