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影响了他们 他们让雷锋不曾离开(组图)

时间:2012-03-05 10:03   来源:东方网

黄强根在看重版的雷锋连环画。

韩伍在看《毛主席的好战士》连环画。

王伟戌介绍其参与绘制的雷锋宣传画。 

  东方网记者方翔3月5日报道:今年的3月5日是雷锋逝世50周年,也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半个世纪以来,雷锋高尚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在当年电视还没有普及的年代,宣传画、连环画等品种无疑成为了人们了解雷锋精神的重要渠道,而绘制这些作品的画家,也用他们的画笔传承着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影响一代人
  
  捧着社里重新出版的雷锋系列连环画,看着熟悉的构图,黄强根思绪一下子回到了那个火热的年代。作为曾经担任过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创作室主任、中国出版工作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委员的资深出版人,黄强根对于那些雷锋题材的连环画,有着深厚的感情。
  
  “当年的画家们,在绘制雷锋题材连环画的时候,都是怀着一份特殊的感情”,黄强根说,“像曾经创作过《雷锋的故事》连环画的毛震耀,曾经专门花了一年的时间,到当时天山西路的警备区汽车连体验生活,我也曾与他一起在那里讨论过雷锋连环画创作的一些细节。相比其他的画种,连环画更需要作者画家把握场面感,能够生动地反映主人公的生活场景。从这个角度来说,雷锋也影响了我们。”
  
  黄强根一边说着,一边翻着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再版发行的《雷锋》和《学习雷锋好榜样》两本连环画集。“这里面的连环画,当年都是许多大家画的,像汪观清等。虽然在外行来看,似乎连环画都是采用线描的,但是其中的看头还是很多的,特别是像汪观清的线条非常粗犷,把握气氛的能力非常强,场面感非常到位。”
  
  “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影响真的太深了,像我妹妹黄观顺就是这样一个人”,黄强根说着,眼角似乎出现了一丝泪花,“我妹妹当年就上山下乡赴安徽生产建设兵团四团一连工作,劳动中专拣重活脏活干,被誉为铁姑娘。1972年7月7日,在抗洪抢险午休时,为抢救落水战友而英勇献身。”黄根强翻出了1973年6月14日的《人民日报》、1973年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雷锋式的好战士黄观顺》等资料,“最近我们一家人还从安徽当地收集到了我妹妹当年的日记,其中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雷锋对于她的影响。”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