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盐都传承盐文化 两岸记者行自贡完美收官

时间:2011-09-29 08: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记者在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里参观古代井盐工具。(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成都消息 昨日,第五届“锦绣天府行”两岸记者参访团完成在四川省自贡市的采访。至此,本次联合采访活动顺利结束。经过7天的相处,13家台湾媒体的15名记者与中国台湾网等8家大陆媒体的10余名同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相约他日再聚,共同为两岸交流再作贡献。

  作为此次联合采访的最后一站,记者们近日来到了地处四川省中南部的自贡市。据自贡市市委常委、秘书长谭豹介绍,2010年自贡的地区生产总值为648亿元,是四川省率先进入大城市行列的4个城市之一。在大陆七大专业博物馆之一的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里,记者们参观了馆内陈列收藏的井盐资料,以及大陆唯一一套古代井盐钻治井的工具。这套钻治井工具共有130余种、400多件零部件,形态各异,轻重、长短比例悬殊,每一种都有其独特的用处,可以处理钻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

  在1853年凿成、深达1001.42米的燊海井边,记者亲眼目睹了汲取、熬制卤水和井盐制成的过程。据介绍,自贡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产盐区域。据不完全统计,1900多年以来,自贡地区钻成盐卤、天然气井达13000多口。而现代的自贡盐及盐化工产业已经形成了“原盐-食用盐-两碱工业盐-液体盐-调味品系列-保健系列-高端护肤日化系列”的完整产业链,盐的附加值得到显著提高。两岸记者在赞叹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同时,也为现代自贡盐业的突飞猛进而感到欣喜。

  享有“千年盐都”美誉的自贡市,仅2010年,全市盐化工产业拥有规模以上生产企业92户,现价工业总产值达176.5亿元。到2015年,盐及盐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400亿元。(记者 马迪)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