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两岸记者“川南行”抵达首站——泸州

时间:2011-09-26 13:3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泸州9月25日讯(记者 司玲)23日,第五届海峡两岸记者“锦绣天府西南行”走进美丽的酒城——泸州,正式掀开本次“锦绣天府西南行”联合采访活动的帷幕。当日下午,由中共泸州市委、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记者“锦绣天府西南行”暨四川省泸州市市情及投资环境介绍会在泸州南苑宾馆会议室隆重召开。台湾新闻报、高雄市新闻记者公会等13家港台媒体以及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等7家大陆媒体共30余名记者出席了会议,并就泸州市城市发展、新型能源、文化产业、旅游开发以及台商优惠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做了深入详实的的了解、交流和沟通。

第五届海峡两岸记者“锦绣天府西南行”暨四川省泸州市市情及投资环境介绍会现场

  递上“泸州名片” 酒城市情风貌吸引港台媒体的“眼球”

  介绍会上,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鞠丽代表中共泸州市委、市政府和泸州人民对第五届海峡两岸记者“锦绣天府西南行”联合采访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在场的媒体介绍泸州的区位优势,她说,泸州是四川唯一与云南、贵州、重庆三省市接壤的市,位于长江、沱江交汇处,市四川通江达海的关键节点,也是四川突出南向的“桥头堡”,成渝经济合作的前沿地。其实,泸州的优势何止仅仅在于区位一点?

 

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鞠丽向海峡两岸记者介绍泸州市情及投资环境

 

  在会上,泸州市发改委、交通局、经信委、商务局、酒发局、外事侨旅游局、文化新闻出版局、广播影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向来访媒体记者介绍了泸州城市建设、交通、工业、酒业、旅游、文化、投资环境等方面的情况。

  泸州是著名的“中国酒城”。泸州拥有浓香鼻祖—泸州老窖和酱香典范—郎酒两朵中国名酒之花,在全国好似独一无二的,甚至还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定为“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宜酿造优质纯正蒸馏酒的地区”,并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举世闻名的泸州老窖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已由400多年窖龄,堪称“中国第一窖”,郎酒天宝洞和地宝洞市世界上最大的天然酒库,被载入世界吉尼斯,洞中坛阵容有“酒中兵马俑”的美誉。

 

台湾媒体高雄市新闻记者公会执行长张先鹏先生现场提问

 

  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泸州古称江阳,自西汉蜀郡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宋明时期即与成都和重庆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成为全国著名的33个商业都会之一。

  泸州是国家优秀旅游城市。佛宝、黄荆两大原始森林是地球上同纬度至今保存较完整的原始长绿叶阔叶林带,荣膺“中国十大新美景”。张坝桂圆林是中国北回归线上最大最古老的桂圆林,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桂圆林种植基因库”。雨坛彩龙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赴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时,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为彩龙点睛。

  泸州是一个独具优势的城市。凭两江舟楫之利,泸州历来是川滇渝结合部的物资集散地,泸州市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四川第一大港,泸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已经形成50万标箱/年的吞吐能力,古叙矿区是国家13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的云贵煤炭基地的和重要组成部分。泸州是世界最大的硝化棉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尿素生产基地等。

 

在“中国第一窖”石碑前,海峡两岸媒体记者合影留恋

 

  泸州是一个富有魅力的城市。泸州拥有国家双拥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和全省优美示范市等城市名片,十里滨江路荣获“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示例”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称号,目前,正在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城市。

  同时,泸州更是一个充满希望充满朝气的城市。在当天的介绍会上,泸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鞠丽表示,此次海峡两岸记者“锦绣天府西南行”联合采访组莅泸采访,对切实提高“酒城”泸州在台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台湾同胞认识泸州的魅力,领略泸州的魅力,了解泸州的风土人情,捕捉泸州的商机,推动台湾地区和泸州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国窖1573“露头角” 港台媒体献计助泸发展策略

  23日下午,第五届海峡两岸记者“锦绣天府西南行”联合采访组参观了国窖广场。在国窖广场,海峡两岸记者“中国第一窖”石碑等纪念物前或单独照相留念或集体合影留恋。在窖区,通过讲解员的一一解说,记者们对国窖又有了新的认识。

  泸州产业基础雄厚,是一个以酿酒、化工、能源、机械为支柱的综合性工业城市,同时拥有浓香(泸州老窖)和酱香(郎酒)两大名酒,使泸州享有“中国酒城”的美誉。同时,泸州又是一个美丽的旅游城市,一个极具潜质的化工业城市。如何以酒业为核心,以旅游为连接线,拉动酒类、旅游、化工、能源等行业的全面发展?这个问题引起了港台媒体的激烈讨论。

 

在国窖展厅,港台媒体记者禁不住美酒的“诱惑”,纷纷端起了酒杯

 

  “现在大家都流行DIY,用毛主席的话说就叫‘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让前来泸州旅游的游客自己动手尝试一下酿酒,将自己所酿之酒放在泸州,待到何时想回来看看就回来看看。这样,既为游客酒城之行留下了纪念物,也满足了他们自己动手做东西的欲望。同时,从另一个层面也就增加了泸州的游客率。”“泸州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这次我们过来深有感触,黄荆老林、佛宝等原始森林资源以及泸州的历史文化资源等等,如果能连成线开发,前途无量。”来自台湾新闻报的刘凤莹、台湾新生报的林瑞明等港台记者向本网记者说。

  “要是我是一个投资商,我一定会选择投资酒类行业。泸州的酒遐迩闻名,这个知名度已经为我省下许多成本。”来自台湾高雄市新闻记者公会的执行长张先鹏先生告诉本网记者。

  24日,本次海峡两岸“锦绣天府西南行”联合采访组将参观泸州西南商贸城、集装箱码头等地。据了解,下一步,采访组将先后深入宜宾和自贡,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