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泸州带酒香 两岸记者醉心“酒城”之旅

时间:2011-09-25 01: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记者共品泸州老窖原浆。(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泸州消息 近日,由台湾中南部媒体及中央、省级相关媒体组成的第五届“锦绣天府行”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来到泸州,亲身体验“酒城”醉人的魅力。

  在泸州老窖酒厂,记者们参观了自明朝万历元年(1573年)延用至今、被称为“中国第一窖”的4口窖池。据负责人介绍,发酵窖池的窖龄对酒品和香味水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窖池使用的时间越长,其形成的微生物环境越出色。持续酿酒436年的“国窖”,已经形成了庞大而不可探知的神秘微生物生态体系,在国窖窖泥中生活着600多种、数以亿计的神奇微生物,因此“国窖”不但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更是生生不息的“活文物”。

  在精美的国窖展示台前,台湾记者们一边听着厂家的介绍欣赏酒道表演,一边品尝刚刚出窖的68度原浆醇酒,赞不绝口。台湾天眼日报特派记者胡乔松表示原浆美味果然不同凡响,还笑称“这样的美酒真是尝过之后再也忘不了,好想搬来泸州住!”

  “水经江城醉客遥,风过泸州带酒香”。据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鞠丽介绍,四川白酒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创造了著名的“六朵金花”——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全兴、沱牌。其中,被誉为“浓香鼻祖”的泸州老窖和“酱香典范”的郎酒即产自泸州。近年来,泸州市逐步发展壮大其酒业优势,日渐成为“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

  在泸州期间,两岸记者还参观走访了西南商贸城、泸州集装箱码头、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江阳区新农村建设等地。(记者 马迪)

两岸记者走进泸州老窖厂区。(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记者们在参观窖池和出酒过程。(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