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南竹海深 古镇李庄情 两岸记者畅游宜宾

时间:2011-09-26 13: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记者在蜀南竹海的“翡翠长廊”上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宜宾消息 昨日,第五届“锦绣天府行”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来到四川宜宾的两大著名景区——蜀南竹海和李庄古镇,尽揽天然绝景,畅享历史风情。

  初入竹海,两岸记者们不约而同地做了同样的动作——几次深呼吸,随后一致赞叹这里的空气清新甘甜、令人沉醉。蜀南竹海可谓“竹之海洋”,7万余亩翠竹覆盖27条峻岭、500多座险峰。这里的山地是典型的丹霞地貌,猩红的石阶多数为依山开凿而成。拾阶而上,两侧一望无际的竹海中,生长着15属58种竹子,常见的是楠竹、水竹、慈竹,珍稀的是紫竹、罗汉竹、人面竹、鸳鸯竹……据当地导游介绍,蜀南竹海与恐龙、石林、悬棺并称川南四绝,夏天的竹海一片葱茏,而冬日的竹海则是一片银白,另有一番趣味。

  李庄古镇展现的则是宜宾悠远静谧、古色古香的一面。“东有周庄,西有李庄”。李庄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位于宜宾市郊19公里外,濒临长江,整个古镇仍保存着明、清古镇的格局和风貌——石板街道、风火山墙、雕花门窗、青色筒瓦……不仅如此,据介绍,李庄还是抗战时期大后方的文化中心之一。1939年,同济大学、金陵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十多家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迁驻李庄,傅斯年、李济、董作宾、梁思成、林徽因、童第周等一大批名流学者和青年学生们坚守李庄达六年之久。斯人已去,满镇留香,如今的李庄居民保持着平和温厚的心态,以淳朴热情迎接着各地游客,给两岸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 马迪)

编辑:王君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