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记者“锦绣天府川南行”联合采访今启动

时间:2011-09-22 08: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21日下午5时许,2011海峡两岸记者“锦绣天府川南行”联合采访活动在四川成都正式拉开帷幕。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成都消息 今天下午,由四川省台办主办的2011海峡两岸记者“锦绣天府川南行”联合采访活动在四川成都正式拉开帷幕。包括中国台湾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两岸关系》杂志,台湾中时集团《时代周刊》、台湾新闻报、猫狸电台、台湾商报、台湾网讯报、高雄市新闻记者公会以及香港文汇报在内的两岸三地20家媒体、30余名记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钟远超启动仪式上向媒体记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四川省情以及四川各项对台工作情况。他表示,四川是西部经济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内外资投资西部的首选之地。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出台的十大政策、成渝经济区建设以及启动规划建设天府新区等举措,都将推动四川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承接资金、人才和技术转移,为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在对台工作方面,四川省也取得了不俗的佳绩: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看好四川、西进四川,富士康、仁宝、远东、台玻、中芯国际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纷纷落户于“天府之国”。据钟远超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四川全省共有台资企业1518家,项目投资总额65.54亿美元,利用台资49.98亿美元,在西部省市中名列前茅。四川与台湾的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不断扩大,去年5月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率团赴台开展的“天府四川宝岛行”和今年5月四川省省长蒋巨峰率团赴台开展的“台湾四川活动周”,实现了川台交流的历史性突破,川台之间大交流、大合作态势已基本形成。

  随后致辞的四川省新闻办副主任赵英表示,媒体是地区间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是推进对话、增进友谊的重要纽带。此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意义非凡:既是“酒乡”“盐都”之行,亦是历史人文之访,又是自然生态之旅。希望通过此次联合采访活动,让更多的台湾媒体朋友深入到四川各地,亲身感受四川秀美的风景、灿烂的文化、多彩的风俗民情,同时也为两岸记者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两岸新闻交流。

  首次来川参加新闻交流的高雄市新闻记者公会大陆事务委员会执行长张先鹏、第二次来川参加联合采访活动的台湾新闻报副总编黄义雄以及中国台湾网记者马迪分别代表两岸记者发言。

  据介绍,四川省以“锦绣天府行”为主题的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届。在此次为期7天的第五届联合采访活动中,记者们将深入四川成都、“酒城”泸州、“酒乡”宜宾、“盐都”自贡等地,参观采访当地经济建设状况和著名景区。(记者 马迪)

  2011海峡两岸记者“锦绣天府川南行”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台办副主任钟远超欢迎两岸记者的到来,并介绍四川省情及对台工作情况。(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2011海峡两岸记者“锦绣天府川南行”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四川省新闻办副主任赵英发言。(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编辑:王君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