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京台文化节今日在北京前门开幕

时间:2011-09-01 13:53   来源:北京市台办

今日上午,以“交流·融合”为主题的2011年京台文化节在北京前门台湾文化商务区开幕。(中国台湾网 陈叶群 摄)

  今日上午,以“交流?融合”为主题的2011年京台文化节在北京前门台湾商务区开幕。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严中洲、北京市台办主任马玉萍、中共北京西城区委书记杨柳荫、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北京市台办副主任黄塞溪以及台湾少数民族知名人士高金素梅等出席了开幕式。

  由北京市举办的京台文化节已延续7年,深受两岸各界的关注和喜爱,已经成为京台两地交流交往的品牌活动。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朴学东在开幕式上表示,该活动为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深了解与友谊搭建了重要平台。高金素梅也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来到这里跟北京的朋友见面交流。

  开幕式上,高金素梅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台湾少数民族的基本情况,希望北京的朋友能借今天的活动更深入的了解台湾,深入宝岛、特别是到岛内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自由行。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由台湾桃园县复兴乡、新竹县尖石乡、五峰乡、花莲县秀林乡、屏东县玛家乡等五乡组成的“发现原乡之美”的联展活动和展示台湾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的特展。展览中呈现出的岛内少数民族聚居区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貌,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不少参观者表示,展品和图片促进了他们对台湾中南部少数民族的了解,激发了北京市民深度游台湾的兴趣。

  2011年京台文化节为期一个月,由“在京举办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和“赴台开展文化演出交流”两部分组成。在京活动部分以向公众推介台湾少数民族文化旅游和民俗风情为重点。本月中上旬北京文化参访团将赴台举办一系演出交流活动,其中以北京市交响乐团交流演出、大型原创音乐剧《爱上邓丽君》巡演、京剧“80后”新秀交流演出为主。

  京台文化节活动自2005年举办以来,每年举办一次。现已连续举办“2005海峡两岸艺术节暨京台文化周”、“2006两岸城市艺术节——台北周、北京周”、“2007-2008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互访系列”、“2009京台文化节——《流动的紫禁城》赴台文化展演”、“2011京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暨台湾映像项目洽谈会”等主题活动,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陈叶群)

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朴学东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叶群 摄)

台湾少数民族知名人士高金素梅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叶群 摄)

京台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市台办 王福增 摄)

与会嘉宾为开幕式剪彩。(中国台湾网 陈叶群 摄)

开幕式上台湾少数民族演出(市台办 王福增 摄)

参会领导和嘉宾参观台湾少数民族五乡联展(市台办 王福增 摄)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