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台湾名品展促两岸合作 增民众感情

时间:2011-11-08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陈小愿)2011年北京台湾名品博览会6日在北京举行,近200家台湾参展企业携近万种产品在约500个摊位上展出,产品涉及台湾高新科技、文化创意、医疗美容、节能环保等领域。

  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举办台湾名品展,“业绩不是最重要的”,举办活动的目的,“是变短单为长单,既要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也要增进两岸民众的感情”。

  王志刚说,“北京是非常有人文素养的城市,是文化古都。而台湾是保存中华文化较为完整的地区。因历史原因,台湾受日本和欧美国家影响,形成以中华文化为底蕴的综合型文化,是多元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方针,作为台湾文化创意中心董事长的他,希望能继续促进两岸文化的交流。

  “文化发展要重视人民的需求,要发展文化事业,注重创新,要有市场机制,培养文化人才。”王志刚说,北京和台湾文化事业合作机会很多,此次展览便设立文创区展示台湾文创产品。

  据王志刚介绍,此次参展厂商中80%是中小企业。台湾的中小企业占台湾企业总数的98%。他称,台湾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等困难,在大陆举办精品展,能为台湾企业创造销售机会。台湾的中小企业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发展,在管理技术、营销技术、国际贸易方面起步较早,这些方面和大陆的中小企业有很多合作机会。

  王志刚表示,ECFA签署后,大陆为台商提供了更大的商机。“台湾是个小水池,大陆是个大湖。把台湾的鱼放到大陆,双方一起让鱼遨游四海,对两岸都有好处”,“两岸各有所长,增进交流‘合为一块’,力量将会更大”。他举例说,法蓝瓷(Franz)研发在台湾,生产据点在景德镇。两岸合作,生产链分工,会使企业的力量更大。

  王志刚说,台湾的服务业占其GDP总量的67%,而北京的服务业占GDP总量的75%。虽然台湾服务业的比重相对较低,但具有自己的优势。台湾的医疗美容业较为发达,同种美容的价格只有日本的三分之一、欧美的五分之一。以整形美容著名的韩国,每五位整型医师中,就有一位到台湾当过学生。王志刚说,台湾的美容业号称“大妈进去,小姑娘出来”,“希望名品展让大陆人民更了解台湾的服务业”。

  据悉,台湾名品博览会自2009年开办以来已在南京、武汉、天津等城市举办11场,此次是首度在北京举办。本次博览会将于11月9日闭幕。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