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概况

时间:2011-09-05 16: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丹东概述

  丹东市位于辽宁省东南部的鸭绿江畔,黄海岸边,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义州市隔江相望,行政区划面积1.5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43万。辖东港市、凤城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及振兴、元宝、振安三个城区和一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丹东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战略的重点发展区域,中国北黄海经济带的主要承载地区,国家发展东北东部区域经济着力打造的最便捷出海口和区域经济发展先导区。


  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丹东地处东北亚的中心地带,是东北亚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重要交汇点,东北东部的重要交通节点和出海口,是连接朝鲜半岛与中国的主要陆路通道。南起丹东,北到黑龙江牡丹江市的东北东部铁路、丹东与沈阳、大连的铁路和正在规划建设中的丹东到沈阳、丹东到大连的高铁客运专线构建了丹东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丹东到大连、沈阳、吉林通化、鞍山海城已连通高速公路,丹东到朝鲜正在规划新的跨境公路大桥,构建了东到吉林通化、黑龙江鹤岗,西到大连、山东,北到鞍山、沈阳的全方位路陆交通体系。丹东港是中国东北东部经济区唯一的出海口,是中国大陆海岸线最北端的国际贸易商港,也是我国与朝鲜半岛及日本列岛距离最近的港口。


  丹东海路距朝鲜南浦港119海里,距韩国仁川港232海里,距日本神户港844海里。铁路交通距平壤220公里,距首尔420公里,是贯穿整个东北亚铁路大动脉的重要枢纽。公路交通距省会沈阳220公里,距大连252公里。随着丹东到沈阳、丹东至大连高铁的建设,丹东与沈阳和大连这两座北方中心城市构成鼎足之势,形成了辽宁的黄金三角。

  产业和经济基础突出——丹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布在36个行业大类中,其中以汽车及零部件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业、金属矿产开采及冶炼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业、电力能源业等产业为丹东的优势产业。黄海客车、曙光乘用车和车桥、化纤等产品在国内外有较高声誉。丹东电力资源充足,随着一批电力能源工程的竣工达产,总装机容量近期将达到500万千瓦。丹东是海水精品、鸭绿江流域珍品渔业、优质稻米、板栗、草莓、蓝莓等特色农业的重要生产加工基地,是全国最大的草莓、板栗和贝类养殖生产和出口基地。丹东是中国对朝鲜贸易的最重要口岸,丹东对朝鲜贸易占全国对朝贸易的60%。丹东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兴办三资企业累计达1600多家。


  自然秉赋和人文历史厚重——丹东依山、临江、面海,坐拥江河湖海,2009年中国国家旅游局推出的12条 “国家旅游线路”之一的鸭绿江风景线路就在丹东。这里景色优美,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江、河、湖、海、山、泉、林、岛等特色景观构建了 “北国江南”。在我国干旱的北方,丹东是最湿润的地方,在我国严寒的东北,丹东又是最温暖的地方。丹东林木茂盛、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6%,素有“辽宁之肺”的美名, 也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丹东有丰沛的淡水资源,人均占有水量是全国人均水平的1.5倍。丹东地下有丰富的矿藏资源,已发现矿藏达64种,是中国著名的“硼都”。丹东人文历史悠久,早在1.8万年以前,原始母系氏族时期的 “前阳人”就开始在丹东地区开拓、繁衍、生息。“后洼”古人村落遗址表明,距今6000至7000年,丹东地区已迈入新石器时代。丹东在唐尧属青州,虞舜属营州,战国时为燕国东部边疆。西汉时期就在丹东区域内设立了西安平县、武茨县两个县级建制的行政区域。唐朝总章元年置安东都护府,始有“安东”一词,1876年设立安东县,确立了今日丹东城市之雏形,1903年安东开埠通商,奠定今日丹东之基础。解放前后,丹东长期是东边道、辽东省的省府所在地。从远古的前阳人到千年前的孤山古庙,巍巍虎山长城,中日甲午海战的黄海战场和历经抗美援朝战争洗礼的中朝界河鸭绿江,无不承载着丹东人文和历史的悠远和厚重。这里是我国最著名的满族和朝鲜族聚集区,满族文化和朝鲜族文化与汉族文化在这里和谐相容,凸显了丹东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


  投资环境和发展空间优越——丹东人秉承“务实、求美、自强、超越”的城市精神,依照国务院正式批准的《丹东市城市总体规划》,依托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有利机遇,立足北黄海,面向东北亚,以港口建设为龙头,以沿江、沿海经济带为两翼,以“四大组团”开发建设为核心,以丹东东港同城化为纽带,以“西进东联”加强区域合作为牵动,把丹东建设成为辽宁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沿海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东北东部出海的新通道,东北亚地区的重要国际化港口城市。


  丹东新区组团规划面积65.5平方公里,以国门湾为中心,建设丹东未来的行政、经济、文化中心区,着力打造产值超千亿元的中国最大仪器仪表产业基地和现代化环保城,形成清洁、环保、高端的工业新城。前阳组团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以前阳经济区为核心,是连接丹东与东港的结合部,是丹东东港同城化的核心区,丹东未来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是丹东未来的现代物流产业中心区,重点发展东北亚服装加工基地和以豪华游艇、汽车制造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东港组团以东港市为依托,开发建设以滨海西区60平方公里为核心的临港经济区,重点发展不锈钢、机械加工、大型装备制造类项目,建设大型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大孤山组团核心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以大孤山经济区为中心,是联结丹东与大连的重要节点,也是未来丹东又一重要的出海通道。重点推动新建海洋红港区、水产品加工交易中心、精密铸造产业园、“一山两泉三岛”旅游经济圈等重点产业。


  丹东作为辽宁省重点发展的沿海区域之一,享受国家、省、市多项优惠政策,丹东四大组团的开发建设、“西进东联”和“丹东东港同城化”战略的实施,使丹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和发展空间,丹东市人民政府竭诚欢迎国内外有识之士投资鸭绿江畔,置业黄海之滨,携手合作,共创辉煌。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