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营”台湾农民创业园 台商李志鸿主打茶业

时间:2011-08-25 16:37   来源:新华网

  四五月间,福建漳平市(永福)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里处处飘着沁人的茶香。这里的39家台资企业中,种植高山茶的就有33家,面积达35000亩,是大陆最大的台湾软枝乌龙高山茶种植基地。

  台胞李志鸿的茶园里一片繁忙景象,采茶女用掌握的台湾茶农技术熟练地采茶,台湾来的制茶高手林志纯则在加工厂里忙忙碌碌。

  “预计今年永福茶叶产量将超过1000吨,将来还会更多!”李志鸿带着记者参观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加工厂,介绍着厂里与台湾完全同步的技术设备。

  出生在台北的李志鸿,祖籍漳平永福。2004年底,他承包了家乡的茶山,现在每年有近9个月都待在这里。他说,因为永福是福建最大的高山台地,地理条件堪与阿里山媲美,最适合种植高山茶。

  来自台湾“茶叶之乡”南投县的谢东庆比李志鸿来得更早。13年前,他为了寻找适合种植台湾高山茶的地点,在福建、广东、海南等地进行了历时一年的考察,最后选定永福镇。后来,越来越多的台湾茶农和制茶能手来到永福“安营扎寨”,常住台胞现有300多人。2008年,永福被认定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主打产业是茶业。

  农业尤其是种植、养殖业投入大、产出慢。对于这些台湾同胞来说,离乡背井到大陆山区创业,更是艰辛,也更需要坚持。

  “台胞在大陆投资农业要实现规模效益,资金是最大的难题。”李志鸿说。由于农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和两岸银行经营观念的差异,农民创业园的企业很难从大陆银行得到贷款支持。他说:“令人高兴的是,我们的融资问题在当地政府的帮助协调下,很快就会得到解决!”

  在艰苦创业4年后,李志鸿的脸上终于露出灿烂的笑容:“我们离成功只差临门一脚了。下一步就是要与大型经销商合作,打开市场销路。”(陈键兴 许雪毅 张周来)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