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投建油茶文化旅游产业园先进设备产“健康油”

时间:2011-04-12 14:04   来源:中新网

  记者12日从福建德化县委宣传部获知,由台资企业福建泉州市温泉谷油茶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亿元人民币开发的海峡两岸(德化)油茶文化旅游产业园,正紧锣密鼓筹备中。

  而该公司引进台湾独特的低温冷榨制油工艺与技术,已于日前正式投产,年可生产300吨特级初榨健康茶油。

  近年来,随着山茶油从深山走向市场,其丰富的营养价值渐渐为人所知,潜在的市场前景刮起了“油茶热”。

  据介绍,低温冷榨制油工艺生产线采用自动化机械操作,油茶籽经低温干燥后放入冷库储藏,榨油时经过二次筛选精选出上等的油茶籽,清理除杂后进入破壳分离程序,最后将脱壳油茶籽送入双螺旋榨油机进行冷榨,榨出来的油经过双重过滤后进入自动灌装程序。

  该工艺除了无排放、无污染,榨出的茶油还能最大限度的保持它的本来的颜色,自然的味道和天然的气味,特别是天然的内含物质:如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角鲨烯、甾醇和微量元素都能保留下来。

  2009年3月份,台商李山川在德化县发起成立泉州市温泉谷油茶有限责任公司,专业从事油茶综合开发,包括研发、检测、种源保育及良种繁育、示范种植、高端食用茶油生产、茶油深加工、茶粕综合利用、销售和油茶主题旅游等项目,目前已在该县雷锋镇建成全省第一个年产80万株的油茶良种轻基质网袋容器育苗基地,同时在雷峰镇与盖德乡等地种植高产油茶示范林500多亩。

  2011年,该公司选址德化县盖德乡下寮村,拟建设海峡两岸(德化)油茶文化旅游产业园。据了解,该产业园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涉及油茶工业、旅游业和生物科技产业,由年产茶油4000吨的茶油工业园、占地约2000亩油茶文化旅游风情园、占地3000亩油茶林培育基地等三部分组成,预期年产值3亿元,税收2500万元,利润3000万元,提供就业机会1200人,辐射带动5万亩高产油茶林基地建设,年增加农民收入1亿元以上,计划4到5年建成国家级油茶龙头企业。(张晴雯 林永传)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