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蝴蝶兰闽绽放 台农发展得益台农创业园

时间:2011-04-08 10: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天里,走进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只见蝴蝶兰、榕树盆景、仙人球和园林绿化苗木等花卉苗木争奇斗艳,处处郁郁葱葱。福建现有漳州漳浦、漳平永福、莆田仙游、三明清流四大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年产值达37亿元,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始终位居大陆第一。

  好巢引来金凤凰

  以创业园为核心,漳浦县共引进台资农业企业246家,实际利用台资2.99亿美元,年产值26亿元,是福建引进台湾农业企业最多的县份。在台企的带动下,漳浦乃至整个漳州花卉产业迅速发展,当地衍生出十几家以花卉种植、营销为主,兼营“绿化工程”的本土花卉企业,从业人员1000多名,园区核心带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东南花都”。

  素有“大陆阿里山”之美誉的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总面积11万亩,吸引台资企业54家,常驻中心区域台商480人,主要形成花卉、茶叶、反季节蔬菜三大特色产业,是两岸合作最大的台湾高山茶生产基地。该园不仅带来台湾先进品种和农业生产理念,也促进了以茶文化、农家乐等为代表的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的发展。

  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有30家台资“农字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总投资逾3700万美元。园内共开发种植台湾甜柿基地2.5万亩,是大陆最大的台湾甜柿基地,“山益”牌甜柿、“嘉丰”牌橘柚是绿色食品A级产品。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可谓台商投资的一方热土。自批准设立以来,该园已落户台企48家,总投资1.85亿美元,果茶、花卉、林业苗木、冷泉养殖、生态休闲等产业初具规模。

  发展得益大平台

  2006年以来,农业部会同国台办先后在大陆12个省市设立25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同时在9个省设立9个海峡两岸农业试验区。居海西主体地位的福建省紧握发展有利契机,充分发挥对台“五缘”优势,大力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把创业园打造成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针对漳浦、永福、仙游、清流4个首批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出台并实施系列扶持举措,如加快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建设《若干规定》、关于鼓励和支持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暂行规定》等,明确了鼓励台商投资的项目领域,制定了涉及税收、土地等方面的21条优惠政策。

  福建的台湾农民创业园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据悉,今年,福建将争取新增福清、永安、惠安3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集中更多资金支持创业园建设,推动重点合作产业和重点项目向台湾农民创业园集聚。(章文秀 吴迅颖)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