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少花费高 台湾近8成上班族不想生小孩

时间:2010-10-18 10:14   来源:中新网

  据“中央社”报道,台当局为了少子化而奖励生育,但根据调查,近8成上班族不会因此生小孩,最大原因是钱赚太少,受访者认为平均每月养1个小孩需花新台币2万8千余元,希望政府补助1万5千余元。

  调查发现,79.2%受访上班族不会因补助而多生小孩或想生小孩。不想生小孩主因以“赚的钱不够”达75.8%最多,其次是“教育体制不健全” (38.6%)、“社会太乱,担心小孩学坏或被绑架” (30.1%)、“工作忙碌” (27.3%),及“未来太竞争,不希望小孩受苦”(21.8%)等。

  近6成受访上班族认为,养育一个小孩每月基本开销为1至3万元,平均每月需花2万8875元。另外,询问家庭每月收入多少才有能力养小孩,整体平均为8万5626元。

  对于奖励生育政策,调查发现,直接给钱对上班族最实际,高达81.52%希望按月发育儿津贴,其次是补助托育费 (68.7%),以及提供幼儿教育津贴 (68%)。整体平均希望政府每月补助1万5356元。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