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台股面临的市场性风险逐渐降低

时间:2010-08-09 13:57   来源:中新网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北股市9日早盘攻上8000点之上,但统计今年以来(至8/6),股价超越年初1/9日高点水位的个股超过500档,其中尤以目前仍在争夺股王宝座的宏达电、大立光分居前二名,群益投信投资长吴文同指出,在投资题材方面,在电子股偏弱下,传产及中概内需类股表现相对强势。 

  台股8月以来成交量都能维持在千亿元(新台币,下同)以上,显示量能增温,群益投信表示,经历7月大涨,近期台股涨幅明显缩减,投资人居高思维心态明显,但观察融资余额增加幅度仍不及大盘涨幅,表示目前筹码面仍相对稳定,在类股方面,由于电子业业绩表现不突出,预期接下来大盘的重点仍会在传产上,短线在指数空间有限下,需多留意个股表现。

  群益投信投资长吴文同指出,台股在外资连续买超下将指数推升到高档,目前电子股表现弱势是影响大盘持续上攻的因素之一,尤其刚除权息的大立光,不但没有早先高价股的除权息行情,股价还逆势下跌,整个电子股走弱的态势可见一番。

  目前指数虽然在8000点上下震荡,个股表现却相对活跃,统计千余档台股中,目前股价超越今年1月19波段高点8395点水位的个股就超过500档,统计股价超越今年1月高点前20大个股包括宏达电、大立光、华硕、唐锋等,价差都达百元甚至200元以上、晶华、新麦、精华、伸兴、璟德、美嘉电、佳格、科风、润泰全、健策、信昌化、英格尔、网家、巨大、上银、玉晶光、统一超等。

  吴文同认为,台股面临的市场性风险正逐渐降低,经建会公布6月份景气对策信号持平在37分,灯号为红黄灯,货币供给成长放缓、股价下跌虽有负面分数,但实质经济数据如工业生产、制造业销售及批发零售等项目持续成长,对美、欧的外销订单有增长,维持景气温热。

  吴文同进一步指出,在7月份的急升行情后,台股加权指数已站上主要均线,但也正面临5月5日重挫留下的跳空缺口,从历史经验来看,加权指数在7、8月份的表现通常较为清淡,上涨的幅度及机率都不若其它时期,且台股企业财报利多也多已反应,加上电子企业有短暂调整库存的压力,预期8月份走势将呈现高档整理,第三季末随着新一轮旺季及订单来临,将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吴文同表示,在投资题材方面,在电子股偏弱下,传产及中概内需类股表现相对强势。至于电子股,虽然全球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需求仍相当乐观,不过台湾电子业业绩表现一般,短线来看随苹果iPhone智能型手机开放全球销售区域,预期将把智能型手机市场带到另一波高潮,其中台湾高端零组件生产厂商或组装场都将直接受惠。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