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逼我们出走” 郭台铭鸿海集团暂缓回台投资

时间:2010-07-28 08: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因富士康跳楼事件而遭到百名岛内学者联名痛批“血汗工厂”、“台湾之耻”的台湾首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近日表示:“心灰意冷,正考虑暂缓在台投资计划”。作为“台商鲑鱼返乡”的头领,鸿海是否回台投资,对台湾经济影响不小。郭台铭这一表态,再度引发岛内舆论争议。

  “台湾逼我们出走”

  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五六月间,鸿海旗下的深圳富士康公司连续出现12起员工跳楼自杀事件,两岸社会为之震动,鸿海集团原先准备回台投资的计划受到影响。

  7月20日,被鸿海并购的广东台商奇美公司一名员工跳楼身亡,这成为鸿海大陆企业的第13跳。21日,鸿海举行记者会说明奇美跳楼事件。总财务长黄秋莲表示,日前有学者率众到台湾鸿海大门口抗议,高举“台湾之耻”、“血汗工厂”等标语,令人痛心。她转述,郭台铭因此感到心灰意冷,“是不是台湾要逼我们出走?”“台湾还有没有我回来的余地?”所有在台既定投资计划,都要重新检讨。

  据悉,鸿海原本进行中的重回台湾投资计划包括:2008年马英九当选后,郭台铭承诺在高雄兴建研发大楼及云端资料中心;在高雄打造“亚洲运筹中心”;在竹南大埔增设奇美新厂;在苗栗投资硅晶圆太阳能电池与模组厂等。

  蓝营慰留绿营责骂

  鸿海回台事关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被视为“台商鲑鱼返乡”的领军之举。蓝绿政治人物对郭台铭暂缓回台投资反应两极,国民党方面出言慰留,民进党却是责难有加。

  国民党籍高雄市长参选人黄昭顺23日举行记者会,为郭台铭加油打气,希望他能继续对台投资,也盼社会各界给郭台铭一个重新检视内部管理的时间和空间,当局也应给予鸿海必要的协助,让郭台铭感受到台湾给予的温暖。

  “行政院长”吴敦义则表示,不管现在或未来,乐意回台投资或共同奋斗的人,都应该给予鼓舞与打气。相对于有些人对郭台铭有比较深刻的评论,还有更多人对他有高度的期待,希望不要动摇到郭有意返台建立更多事业的计划。

  民进党“立委”潘孟安痛批,郭台铭是得了便宜又卖乖,扭捏做态。郭台铭的鸿海在台湾不到万名员工,但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却有几十万工人,“他翅膀硬了,要怎么决定,我们不予置评。”

  检验郭董抗压性

  曾被称作“台湾之光”的郭台铭,一夕之间竟沦为“台湾之耻”,这样的批评是否合理,郭台铭暂缓投资台湾又是否合适?岛内舆论展开了一场讨论。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蔡逸儒撰文指出,富士康确是有许多值得改进之处,郭台铭事后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从加薪到改善工作环境,从增加心理辅导到加强员工筛选,也未必能够彻底解决问题,但因此就认定富士康就是“血汗工厂”,郭台铭就成为人人喊打的“台湾之耻”,恐怕也有商榷之处。他呼吁,应待人以宽,论事可严,但目的应在促其改善。

  《中国时报》评论文章说,鸿海集团一直热心公益,除了成立慈善基金,两岸的各种天灾,鸿海一向慷慨解囊,但为何鸿海与台湾社会依然摩擦不断?部分原因在于双方存在误解。虽有个别学者言辞激烈,但鸿海应该体认到,鸿海今天的成就,除了郭董的领导与鸿海员工的努力外,更有台湾社会的灌溉与支持。可以说社会与鸿海之间有认知差异,但说台湾要“逼走鸿海”,郭董“言重”了,也反应过度了。

  文化大学劳工关系所副教授、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学界联署人之一的王方,23日在《联合报》发表文章说,如果大集团的领导人无法承受外在的批评,而丧志、负气、甚至出走,又如何要求旗下数十万员工具有抗压性,不因环境压力与主管指责而做傻事?他表示,参与联署主要是期望企业能有更人性化的管理模式,避免员工再度受到伤害或牺牲生命。希望鸿海集团继续努力改革,而非轻言暂缓在台投资计划。(记者 闵喆)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