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鸿海拿下戴尔500万笔记本电脑订单

时间:2010-07-06 09:28   来源:中新网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全球电子代工龙头台湾鸿海跨足笔记本电脑(NB)代工再传捷报。市场传出,鸿海拿下全球第三大笔记本电脑品牌戴尔计算机明年500万台笔记本电脑订单,较今年增加四倍,步步进逼戴尔笔记本电脑主要代工厂纬创及仁宝。

  据报道,明年鸿海笔记本电脑代工订单大幅拉升,将有两项重大影响,一为笔记本电脑代工毛利率,恐因鸿海抢单而进一步压缩,二为鸿海旗下零组件厂,奇美电、鸿准、广宇、建汉业绩,可望同步拉升,发挥“母鸡带小鸡”效用。

  全球商务用笔记本电脑品牌大厂戴尔,近期开始和代工厂洽谈明年的订单数量,戴尔主要代工厂仍是纬创与仁宝,目前纬创约负责900万至1000万台,仁宝约800万台,鸿海约100万台。在新一波订单角力中,据了解,鸿海增增幅最大,明年将增至500万台最突出。

  台湾笔记本电脑代工业界透露,明年戴尔的笔记本电脑订单,仍以纬创最多,估逾1000万台;仁宝居次,订单量达800万至900万台。可以看出,纬创与仁宝明年来自戴尔的笔记本电脑订单成长幅度不大。

  法人分析,商务笔记本电脑强调的是质量与可靠度,对鸿海而言,获得戴尔500万台订单数量,虽不如同行,但对仍在建立品牌客户信任度的鸿海而言,是相当重要的里程碑。

  法人指出,从总量来看,仁宝与纬创仍居于笔记本电脑代工厂的领先地位,鸿海在短时间内,仍无法追上对手的规模。不过,鸿海快速提升出货量,已开始让其它代工大厂感受芒刺在背。

  仁宝总经理陈瑞聪曾估,鸿海明年笔记本电脑市场占有率,将提升至8%至10%,以明年全球2.5亿台换算,其出货将突破2000万台,进入一线笔记本电脑代工大厂之列。据传鸿海明年出货大跃进,主要受惠于两大美系客户即惠普及戴尔。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