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夏守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能否为小微企业带来春风?

时间:2012-03-30 0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3月29日新华网)

  温州可谓是中国民间资本最活跃的地区。然而,温州的民间资本也存在着不规范、缺乏管理的问题,其中小企业也因此而经常陷入危机。近年来,温州一些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的现象就是明证。

  开展金融综合改革,对于温州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同时,笔者认为这场开始于温州的金融综合改革必将极大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此次会议批准实施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通过这样的改革建立起的由民间参股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金融机构不同于商业银行,具有规模小、灵活性高的特点。这些利用民间资本而组建的金融机构属于小型的金融机构。它们可以和中小企业在规模上实现平衡,从而形成一种“以小助小”的新型模式。在这种新模式的主导下,中小企业不会再因为没有较高的信誉评级而不能够得到最大限额贷款的帮助。

  另外,此次会议也提出要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再担保体系。健全的担保体系对于小微企业的融资影响巨大。在美国,联邦小企业管理局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中小企业贷款进行担保。因为有了政府部门的担保,美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了极大的解决。在我国,小微企业因为信誉评级较低,不能从商业银行获得足够的贷款额度,以至于企业发展艰难。如果在我们国家也有了健全的担保体系,那么小微企业在有了国家担保的前提下,信誉评级就会大大提高,贷款的难度也就将随之降低。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设立是全国金融改革的一个试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国范围内的金融改革将会如火如荼地进行开来。继续深化改革,我们国家将会建立起更加健全的金融体系。同时在日益健全的金融体系下,中小企业也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夏守智)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