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 企业盼实施细则

时间:2012-03-29 14: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或许不会想到,因为去年的一次意外的“跑路事件“,自己会成为整个中国舆论的焦点;他也不会想到,因为自己的跑路,拉开了一场从中央到地方的关于民间借贷合法化的大讨论;当然,他更不会想到,短短半年,这一连串事件的发酵最终催生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呱呱落地。

  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会议指出,温州市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裕,民间金融活跃。近年来,温州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现象,对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开展金融综合改革,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仅对温州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全国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会议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一,规范发展民间融资;二,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三,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四,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五,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六,创新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七,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八,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九,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一,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十二,建立金融综合改革风险防范机制。

  明确12项重点任务

  在十二项主要任务当中,其中第二项任务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和第四项任务研究开展开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最为引人瞩目。

  在第二项任务,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中明确,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尤其小额贷款公司在转制为银行的过程中可以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郭田勇:以前我们讲小额贷款公司要转成银行,都是要由银行作为发起人来成立。我想,这个政策可以考虑在改革试验区里进行一些突破,就是由现有的小额贷款公司直接翻牌为银行,在城市中的小额贷款公司将其变为社区银行,在农村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变为村镇银行。

  对于第四项任务中规定的,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这一方面拓宽了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也符合外汇储备要“藏汇于民”的方向。

  叶檀:现在这一块开放之后,直接的效果来说,它可以减轻境内外汇储备较多的压力。第二,中国的制造业升级转型需要到外面去收购,它也可以开通这么一条路。从这两方面来说,很明显,是人民币以及中国外汇储备的使用方式发生了一个非常大的转变。

  对规范民间融资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当然,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的获批,意义绝非仅仅局限于第二项任务和第四项任务。这一点,没有谁能比温州这块土地以及这块土地上的商人们体会的最为深刻了。

  温州,中国个体私营经济最早的萌芽地,这里的民间资本规模超过6000亿元并以每年14%的速度增加。不过,虽然早在1984年,这里就出现了第一家民营钱庄,但随后便因为政策原因而迅速消失。在漫长的时间里,民间借贷只能以隐蔽的形式为温州的民营经济提供信贷支持。

  不见阳光,缺少规范,民间借贷也在滋生着高利贷等诸多弊端。而受制于宏观经济环境,银行贷款的收紧等综合因素影响,从去年八九月份以来,温州发生多起民间借贷债务危机。各路老板跑路的传言引得人心惶惶。

  溺水的是民营企业,受伤的却是整个中国经济。毫无疑问,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的获批将为这些溺水的民营企业套上一个安全的救生圈,而这正是胡福林这样的温州老板们最为期待的。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对于经历了金融风波的温州中小企业而言,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像一场及时雨。

  周德文:确实今年比去年还要艰难,在这样情况下,我们一直盼望中央能够给一些科学的政策,这次金融改革试验区应该说是温州人盼望已久的。

  周德文说,温州是金融综合改革的12项主要任务第一条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这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周德文:进行民间借贷合法化的试点,这个在改革开放以来是没有的,解放以来也是没有的,民间借贷从法律层面上等于是政府承认了它的合法地位,这个我觉得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认为这必将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郑晨爱:民间融资马上就活起来了,前一段时间已经有一部分的民间资金还会愿意回到比较优秀的企业里面去,而且利息比银行还低,对应的债权债务的风险也得到了抑制。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黄伟健关注的则是12项主要任务第二条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组织,他认为这意味着民间资本将有更多的机会投入到金融领域里面。

  黄伟健:温州市有了尝试的机会,看到一线曙光,更多民间资本民营经济有机会投到金融里面去,这才是我们大家所真正关心的。

  温州律师协会金融与投资委员会主任陈一来则非常关注第三条,引导民间资金依法设立创业投资企业。

  陈一来:目前这个温州整个的企业现在属于传统的经济已经在萎缩,就需要有一个分头的机构引导这些资金去进入一些新的产业,比如新能源需要通过风投资金加大这种风险投资,这样才能引导这个企业的转型升级。

  企业盼尽快出台实施细则

  方培林是温州方兴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我们刚才提到的1984年温州成立的改革开放后第一家私人钱庄的主人。虽然,因为政策的原因,方培林关闭了当时的钱庄,但他一直都在等待民间借贷终见阳光的一天。

  方培林认为,温州应借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为契机,积极推进民间借贷利率市场化试点,形成市场竞争环境,才能让贷出利息下降,让中小企业受惠。

  方培林:民间借贷的利率放开以后,民间借贷的利率才能下来。任何行业都已经竞争,假如说是一个城镇,只有一家小额放贷公司,它的利率就会居高不下,只有放开利率,利率才能下来。

  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十二项任务已经提出,接下来,温州将会怎么做?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健表示说,希望政府加快实施细则,不要让这个想法成为一纸空文。

  黄伟健:到今天为止我都没有看到细则,所以到时候别变成又是空文。如何让民间资本更多参与到经济领域里去,这是我们最关心的。政府要马上拿出实施细则和方式,这是我们关心的也是我们顾虑的。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