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经合会提速两岸互动 两岸交流在阻力中前行

时间:2011-01-10 08: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年伊始,两岸关系呈现新气象。上周,人们期待已久的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岛内也出台了陆生赴台办法,而绿营照例要上演一番呛声、质疑、反对的戏码—— 

 

  两岸交流在阻力中前行

  上周,迁延日久的陆生赴台办法终于出炉,好消息是大陆学生今年9月就可以进台湾高校就读,坏消息是他们将面对令人心酸的种种限制。没有奖学金,不能打工,甚至不能帮导师做研究,歧视性规定可谓举世罕见。不合常理,却合乎常态,蓝绿妥协的又一产物而已。

  奇怪的陆生入台办法

  1月4日,岛内公布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的相关办法,紧箍咒般的“三限六不”成为舆论焦点。

  办法规定,公立学校本科不在大陆学生申请之列,也就是说台湾大学、政治大学等岛内最好的学校被排除在外。台湾当局不为大陆学生提供奖学金,也不提供健保,令人不解的是,外籍学生在台湾读4个月,即可获得健保。大陆学生在台湾期间不准打工,甚至不能帮老师做研究,因为课题费也是公家出的……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