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博会·花博会——花开两岸“台味”浓

时间:2011-11-23 15: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者按:第三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11月18日正式开馆,展期为3个月。此次盛会以“花开两岸,合作双赢”为主题,被参观者称赞为“台味”十足的展会。 

  随着漳台农业合作的不断升温,两岸在农业合作上也有了巨大的发展,此次展会也迎来了台商的热情参与。展厅中来自台湾的农业展品和现代都市家居农业最为引人关注。

  秋雨绵绵不绝 花都“热度”不减

    11月18日,秋雨绵绵不绝,但东南花都“热度”不减,与场馆外零星打着伞步履匆匆的行人截然不同的是,6个室内展厅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常,人们在百花争艳、花香四溢的花都内,或驻足观光,或采购招商,品味着属于自己的那份欢乐。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尚未踏入一号展厅,便已有声声灵动之音伴随着清扬抒情的音乐飘进耳中,入得厅中,追随着声音的源头,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面由13688盆仙人球组成的长28米宽5.7米的花墙,花墙的中央有着一个偌大的LED屏幕,屏幕上播放着花卉展区主题宣传片《花之韵》,片中的动漫花仙子向游客们讲述着百花的故事,活灵活现描绘出人花和谐、人文和谐、人居和谐的美妙意境[点击进入]

  200多家台企参展两岸农博会·花博会

  为了吸引游客,本届农博会·花博会期间将举办“游花博 中大奖”大型抽奖活动,凡是凭票入园的游客均有机会抽得2套楼中楼、65部轿车、600个台湾游等等。

  本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由农业部、国台办、国家林业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花开两岸 合作双赢”。报名参展的企业有1000多家,其中来自台湾的企业有200多家。博览会将秉承“花开两岸,合作双赢”的办会主题,求精、求新、求效,努力办成突出对台、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现代农业展会[点击进入]

  台湾热情参展营造浓浓台湾味

    面积3000平方米的“台湾真品馆”,人头攒动,络绎不绝的人流似乎成了展会的一个风向标。

  古坑咖啡、黑糖块、果麦碎片、豆豉…来自台湾的农特产品积聚,让大陆的民众可以近距离领略台湾风味。

  闽台两地享誉盛名的制豉工艺运用的是中国传统的手工工艺的,来自台南云林的川伯看到展会的回头客,让他大呼每次参展都收效良好。去年参会的交易额和前年相比,成长2倍。可是川伯并不满足于此,他说,除了卖产品,博览会的舞台同样也是一个展示传统工艺的舞台[点击进入]

  “现代都市家居农业”闪亮登场

  以环保为理念的“现代都市家居农业”由福建省农科院数字农业研究所研发。数字农业研究所郑回勇博士告诉记者,“这两年看到一些都市人开始在家里种菜,大多是出于好奇新鲜,他们不知道选什么样的菜适合家里种,也不知道如何种,自己在家里种菜成活率低且有可能破坏家里的环境。”于是,数字农业研究所建了一支专业化的团队开发都市阳台、露台的系列立体栽培技术[点击进入]

   盘点两岸农博会花博会之“最”

  本届农博会、花博会上,来自台湾“五都”十七县的150多家农会和企业,带来了2000多种台湾地道农产品亮相台湾真品馆。凤梨酥、莲雾、高粱酒、高山茶……琳琅满目的台湾特色产品几乎涵盖了所有食品种类,吸引了观展者驻足观看和购买。

  正在选购台湾产品的陈女士说,台湾产品的包装很精美,产品的口味和闽南地区很接近,她相信台湾产品在大陆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以“人文、地理、观光、文化、农产品”为主题的台湾真品馆,突出两岸合作特色,由台北花博会策划团队参与整体策划,多家台湾农会、渔会、农业合作社联合社以及台湾兰花产销发展协会等相关机构(团体)参与联办。[点击进入]

  漳台农业合作持续升温

  漳台纬度相同,生态环境相似。漳州市是全国最早设立对台农业交流合作载体的地区之一,全市已相继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海峡两岸花卉集散中心等国家级对台农业交流合作载体。

  一年一届的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已连续举办12届,成为全国性经贸盛会,备受瞩目。枇杷节、青梅节、茶文化节、咖啡节等涉台农业展会形成各县特色,而且形成常态化的经贸活动。目前,全市累计设立台资农业企业1043家,总投资17.97亿美元,合同台资额15.23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8.97亿美元,是全国农业利用台资最多的地级市。[点击进入]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