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整合8.38亿资金推乡镇政权基础设施建设

时间:2011-10-18 13:47   来源:中国财经报

  近年来,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青海省财政整合各渠道建设资金8.38亿元,大力推进乡镇政权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除玉树地震灾区之外,其余327个乡镇政权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乡镇服务功能大大增强。

  从一位牧民报药费的事说起

  泉吉乡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该乡政权机构最近修缮一新。

  9月的一天,记者在该乡采访时看到,乡政府院落布局错落有致,花树草地点缀其间,环境非常优美。办公楼外观设计美观大方。门的正上方,国徽熠熠生辉;正前方,国旗飘扬。楼内,过道洁净敞亮,办公室、卫生间、会议室等一应俱全。在办公楼的后面,职工食堂和一排排职工周转房修葺一新。登高远望,乡镇政府办公楼与中小学校舍格外醒目,两者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乡党委书记仁青加措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今年6月,泉吉乡新泉村牧民李红艳因脑部摔伤,在青海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期间,花费近14万元,欠了一堆债。出院后,她爱人带着合作医疗手册和一沓子药费单据来到乡政府,打听能否报销一点药费。工作人员仔细询问情况后让他回家等着,过几天拿社保卡可以直接上银行取钱。几天后,李红艳的爱人又来到乡政府,说自己的卡上多了6.8万元。当工作人员说这是大病医疗补助款时,他激动地流出了眼泪。

  仁青加措感慨道,“这要是放在几年前,确实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一方面县财政困难,乡政府没有能力给群众办这些事,农牧民也很少找乡政府办事。另一方面,乡政府的办公楼包括院墙破旧不堪,在农牧民眼中乡政府穷得叮当响,办不了啥事。除了领结婚证,没有人指望靠乡政府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

  过去,泉吉乡政府在14间土坯房里办公,没有食堂,没有取暖设施,没有职工周转房。两人一间办公室,白天办公,晚上就地支两张床住宿。有些年轻人耐不住寂寞,白天在乡机关上班,天黑之前骑自行车赶往60里之外的县城食宿。时间久了,没有人愿意到乡里工作,连年轻人找对象都很困难。

  2009年,县上统一规划,由县财政拨出100多万元专款,对乡政府基础设施进行了彻底改造。如今,办公和食宿条件改善了,加之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找乡政府办事的人逐渐增多,连家庭纠纷之类的事,许多人愿意跑到乡政府来调解,这说明乡政府的良好形象和权威在群众心目中已树立起来了,乡干部说话办事的底气也足了。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