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未来五年实现城乡全民社保 消除零就业家庭

时间:2010-11-25 14: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23日,成都公布了十二五规划草案,提出要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加大城镇职工养老、城乡居民养老扩面力度,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保险。成都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23日透露,目前成都正在制定就业促进和就业援助、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同一个待遇标准等配套文件,将十二五提出的目标落实到实处,使成都在未来五年内,真正实现全民社保。

  “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完善城乡一体的就业促进和就业援助制度体系,深化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大力推进统筹城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都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成都已基本建立起了覆盖全社会、城乡统筹的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社保制度上已经实现了成都全覆盖,但还没有实现全民社保,参保率还没有实现“全民化”,城乡社保这块,农民的参保率还有待提高,城乡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的待遇还没有达到同一个标准。

  十二五期间,成都将着力推进城乡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实现一个待遇标准;养老和医疗保险则是要在同一基本制度框架下,尊重参保者个人意愿,由他们自行选择不同档次参保,同时享受不同待遇标准,目前相关文件还在调研、制定中。明年成都将会把综合社保并入城镇职工社保中,2012年,还将完善城乡统一的社保制度,建立统一的失业保险标准。

  在就业上,成都明年将建立完善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和就业援助扶持制度,让全域成都内所有的劳动者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就业援助政策。(记者姚长寿)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