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米世界最高拱坝在四川雅砻江浇筑施工

时间:2009-10-23 11:1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凉山10月23日电 23日上午,坝高305米的世界最高拱坝——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工程第一仓混凝土顺利开浇,标志着锦屏一级水电站建设已攻克了高边坡、高地应力、深部卸荷裂隙等世界级技术难题,开始向世界坝工技术的新突破全力迈进。同时,该电站由基础开挖全面转入混凝土浇筑阶段。

  上午9时10分,在阵阵鞭炮声中,4个橙黄色巨型混凝土吊罐披挂着红花、标语,从右岸高程1885米的空中滑翔而来,缓缓落入混凝土仓号,仓面顿时忙碌起来。放料、平仓、振捣、检测、检查水管、测量混凝土温度、录入数据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锦屏一级水电站位于四川凉山盐源县和木里县境内,是雅砻江干流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库梯级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66.2亿千瓦时,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骨干电源点。其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305米,为世界第一高拱坝。

  二滩公司总经理陈云华介绍说,锦屏一级水电站坝址两岸山体雄厚、谷坡陡峻、基岩裸露、高差千米,是典型的深切“V”型谷。因坝址区特殊的地形地质条件,锦屏一级电站高拱坝建设面临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为解决这些难题,二滩公司在科技创新工作上探索出了一条运用市场化手段,集成科研资源,发挥业主主导,联合创新的新路子。

  据了解,在锦屏一级大坝混凝土浇筑中,首次在国内水电工程中采用了能转弯爬坡、直径达50公分的管状带式骨料输送机,以及混凝土砂岩碱骨料活性反应抑制技术,在采用现场实时温度应力仿真分析实施大坝混凝土浇筑温控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为解决大坝浇筑材料运输问题,锦屏建设者凿通锦屏山,开挖出两条长17.5公里、最高埋深达2500米的交通隧洞,隧洞施工过程中克服了高压大流量地下突涌水和高地应力强岩爆等复杂地质条件带来的难题,并创造了隧洞独头掘进9750米的世界记录。

  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混凝土总浇筑量约552万立方米,预计施工55个月。计划在2013年8月将坝体浇筑至高程1850米,具备200年一遇的挡水条件,并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14年3月完成大坝混凝土浇筑,2015年整个工程竣工。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