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 赚10元银行拿4元

时间:2011-08-26 13:54   来源:证券时报网
  银行借贷门槛高、民间融资利息高、用工成本节节攀升,一向以“稳健”著称的上海中小企业,如今正陷入融资成本增长、利润增长放缓的困局。部分企业利润率仅维持在3%~5%,甚至有企业面临亏损停产。患上资金饥渴症的中小企业正苦不堪言,上海宝山区一家精密机械制造企业负责人抱怨:“财务成本越来越高,赚10元钱,要给银行4元,对中小型企业来说,压力太大了。”

  融资成本上升

  今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和贷款难度不断加大,曾经以“稳健”称誉的上海中小企业,目前也普遍面临着融资难、利润下滑的盈利困境。

  上海统计局最近抽样调查了200家中小企业的资金情况,涉及五金配件制造、服装制造、电镀加工、自动化仪表制造、高新科技、精密仪器制造、汽车用品制造与销售等多个行业。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上海奉贤区有半数以上的受访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或亏损。青浦区受访的29家企业中,有18家表示盈利空间受一定程度挤压。松江区30家受访企业中,有17家表示经营发展面临困难,其中停工2家、半停工4家,另有9家面临转型。浦东新区和崇明等区县受访的中小企业也表示利润不断下降,一些企业的利润率仅维持在3%~5%,部分甚至面临亏损停产。

  “目前银行贷款利率上升,企业贷款成本已达贷款额的11%以上,即使部分企业有贴息项目(贴息2%)也要9%以上。”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一家企业表示,中小企业贷款数量少、频次多,融资服务成本明显高于大型企业。宝山区一家精密机械制造企业负责人则表示,中小企业财务成本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赚10元钱,就要给银行4元。

  银行信贷资金继续向大城市、大企业、大行业集中,是不少中小企业共同的感受。“往年只要持设备购买合同就能办理抵押贷款,今年则必须凭房产等实物才可以办理贷款,而中小型企业受规模、资产的限制,一般较难符合银行的贷款要求。”受访的中小企业明显感受到,今年银行的贷款条件更加严格了。不仅如此,中小企业贷款手续繁琐、需要准备的资料复杂、审核时间长,部分企业即使贷到了款,由于资金不能及时到位,还是严重影响了企业运营。

  产业环境恶化

  为了获得救命的贷款,有的企业已经不太在乎利率的高低。短暂、冒险、高利率的民间融资,成为一部分资金“饥渴”的中小企业的最终选择。

  不过,由于民间融资风险更大,利率更高,更多的中小企业仍然选择银行为融资的主要渠道,他们从心底里并不“认同”民间融资。据了解,这些企业运用民间借贷或其他方式进行融资的,资金构成比例不到15%。主要是民间借贷月利率高达3%~5%(折算为年利率大约在40%),远高于正常情况下银行贷款利率。“有时候民间借贷成本甚至比企业的收益更高!”有企业表示。

  当中小企业资金面紧张成为普遍问题时,往往意味着“危险”的开始,企业必须小心翼翼,时刻预防上游供货商或下游客户可能出现的资金链崩裂。

  一家受访企业表示,资金紧张的局面已开始波及上下游产业链,并进一步恶化了市场环境。部分企业原来可以依靠拖延原材料付款时间,来缓解流动资金短缺困境,在现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只好采用银行承兑汇票的形式采购,使得企业采购成本激增。部分供货商原本可以赊销的,现在必须带款提货。而款项不到位,资金使用成本上升,最终导致企业到货慢、生产周期被拉长、产供销不平衡、资金链断裂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进一步恶化了整个产业环境。

  多重压力叠加

  与企业融资难交织在一起的,还有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几乎所有受访的中小企业都感受到了用工成本的增加。年初的“用工荒”已推涨了人力成本,有企业反映,按照上海新公司标准缴纳社保金后,公司社保交费每人每月预计将增加100到150元左右,累计算下来,上半年企业的用工成本已上涨了20%~35%。

  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也给企业造成了困扰。受访企业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俨然是目前影响企业经营状况的主要原因。上海奉贤区的一家企业表示,今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涨幅在5%~15%。松江区的企业则明确表示:“原材料上涨后,企业的生存出现了危机。”

  成本增加了,产品价格却涨不上去,是很多中小企业的切肤之痛。据企业反映,有的产品一旦有涨价苗头,订单便流向成本更低的江浙一带,甚至向越南、柬埔寨、印度等国家转移。部分企业因为已经有了比较稳定的上下游流通渠道,提前签订了长达半年到一年、甚至更长期限的合同,因此在各项成本上升的形势下,被“捆住了手脚”,不能通过调整售价来转嫁成本上涨的压力。

  令企业纠结的还有人民币升值给出口企业带来的汇兑损失。“目前的汇率水平还是可以承受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6.3~6.4,将是大部分企业的承受上限,若进一步升值,企业出口业务将难以维系,甚至将直接面临亏损或停产。”一些受访企业表示。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