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助力企业高端转型 开辟快捷物流通道

时间:2011-05-11 15:52   来源:解放日报

  日前,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一批价值390万美元的设备样机,顺利办结通关手续,驶离金桥出口加工区。中微公司首席执行官尹志尧表示,要在世界级的竞争中胜出,研发企业不仅要有一流的技术工艺,还需要快捷便利的物流支持。

  “对我们这样的研发企业,上海海关给予了很多支持”,尹志尧介绍,由于研发型企业的特殊性,中微公司的料件或研发样品,进出口频繁,耗用数量不稳定,但对通关时效要求又较高。针对这些特点,上海海关优化监管模式,推出“专账专管”,升级海关核销方式,为研发用料件的进出口开辟了快速通道。

  海关的支持,让企业争分夺秒在研发竞争中抢到机会。目前,中微公司核心产品已进军国际市场,向8家海内外客户销售24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品设备,价值超过6000万美元,打破了领域内进口设备一统市场的局面。

  中微公司的故事,是上海众多新兴产业企业的缩影。为了适应上海“转型驱动、创新发展”的要求,上海海关最近加大了对研发、维修等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优化通关模式、提升核销效能等措施为企业抢占发展先机,推动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据了解,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正逐步成为上海地区资源集约化程度最高、单位面积产出最多、对地区开放型经济贡献最大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去年,上海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值达1414.61亿美元,同比增长34.96%,占同期上海市外贸总值的39.2%。更重要的是,海关特殊监管区也逐渐发展成为新兴产业聚集区,各特殊监管区域内,集聚了IT、半导体、电子、化工等诸多高新技术产业和仓储、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企业。(记者杨群 陈定)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