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发布首份《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

时间:2011-04-19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4月18日电 (郑莹莹 郁玫)4月18日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21周年纪念日,当天浦东发布首份《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回顾这片热土20余载吸引外商投资的惊人成效。

  这份《白皮书》显示,浦东不仅是目前中国内地外商投资最热的区域之一,且其投资已逐渐步入由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等的“转型期”。

  1990年4月18日,尚是一派阡陌农田的浦东掀开发开放篇章,经过20多年,其经济总量已从1990年的60亿元人民币跃升到2010年的4700多亿元,占上海市的28%;113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到浦东投资了近2万个项目,累计合同外资超过560亿美元,占上海市引进外资总量的1/3。

  该份《白皮书》指出,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期间,是浦东开发20年来利用外资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5年。“十一五”期间,浦东外商投资平均成功率68.34%,高出上海同期平均水平6.12个百分点,而中国内地同期平均成功率约为30%。

  浦东已成为全球知名跨国公司在中国内地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该份《白皮书》显示,《财富》500强中已有294家落户浦东,投资项目917个。与此同时,浦东利用外资渐渐看重“内涵”,在过去10年中,浦东外资制造业项目已从高峰期的4500多家下降到目前的2400多家,近2000家外资制造业企业实施了向“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方向的转型。(完)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