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与珠三角、厦漳泉构建3小时经济生活圈

时间:2010-04-06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4月5日电(李怡青 陈妍)为构建与珠三角、厦漳泉构建3小时经济生活圈,加快形成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广东汕头市今年继续加大力度,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汕头与邻近的闽粤赣地区,形成了快捷客运圈。现在汕头客运中心站共有88条线路,主要辐射范围是广州及珠三角地区,跨省线路最多的是福建省,共有19条线路,基本覆盖福建省大部分地区尤其是闽南地区,而发往江西的也有瑞金、南昌、永修三条线,途经江西省十多座城市。

  汕头市今年全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31项,项目总投资规模约270亿元(汕头境内2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亿元左右打造粤东1小时经济生活圈,构建与珠三角、厦漳泉构建3小时经济生活圈。

  目前,南澳大桥约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30%,各个标段的工程正顺利推进。今年,南澳大桥年度项目计划投资6.2亿元,力争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70%,确保南澳大桥2011年底实现竣工通车。

  亚洲同类桥梁中跨度最大的厦深铁路榕江特大桥动工一年来,大桥现已初见雏形。厦深铁路在汕头境内主线全长约25公里,在潮阳区谷饶镇设潮阳站,工程投资估算约20亿元,该铁路2011年建成通车后,汕头往返厦深两个城市的时间将缩减为两小时以内。

  同时,汕头市将力争广澳港区防波堤在国庆开工,力争汕揭梅高速公路汕头段6月1日前完成全线征地拆迁任务等,并进一步加强苏埃通道、广澳港疏港铁路、阜鹰汕铁路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

  在公共交通方面,作为全国率先建成使用公交IC卡电子收费系统的城市之一,汕头市今年将推出公交全省一卡通,届时市民只要办理一张卡就可在省内乘坐公交车,体验到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从3月28日起汕头-广州航线的航班将由上航季的每天出发7班增至9班,旅客可选择从早上7点30分到晚上10点30分的不同时段出发前往广州。“汕穗空中大巴”增加航班将大大满足旅客往返两地经商、旅游和探亲的需求,为粤东地区对接珠三角地区提供便利的交通服务。

  据统计,2009年,汕头市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含港口)投资18.2亿元,比上年增长3.4倍,超过前三年的投资总和,是改革开放以来交通建设投资增长最快的一年。(完)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