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友情链接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字号:
漳州放眼“先行先试” 两岸农业实验区期待新突破

  时间:2010-02-11 12: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1日消息   2009年,对福建省来讲是重要的一年,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分别在这一年颁布,重要的政策支持为福建省发展对台农业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引擎。

  
  漳州一直是福建省对台农业交流合作的重点地区,作为2005年首批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所在地,近年来,借助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的东风,逐渐发展成为台湾农民大陆创业的“风水宝地”。如何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海西战略的重要机遇期,实惠台农造福漳州,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走在前列,成为漳州对台农业合作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此,中国台湾网与海峡农业网联合专访海峡两岸(漳州)农业合作实验区办公室周宽哲主任,铺展两岸(漳州)农业合作实验区的规划与思考。

 

  记者: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欣欣向荣,去年以来,漳州与台湾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有哪些喜人成果?


  周宽哲:2009年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确是成果丰硕。拿漳州来将,首先是持续打造两岸农业交流的强有力平台。通过极探索推动两岸农业界民间交流合作,组织乡镇代表参加两岸乡村交流的座谈活动,特别是农博会花博会期间举办漳台有关乡镇基层农户面对面座谈和结对子活动;并组织了数批次包括有关县(区)分管农业领导、农办主任及农业企业负责人等赴台开展农业专题交流考察,推动了两岸农业合作双向交流。


  其次是在建设对台农业合作载体上先行示范。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扎实推进、东山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等一批对台农业合作载体建设,得到了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在我市建立海峡两岸(福建)果树良种繁育推广中心和花卉良种繁育推广中心的工作也在积极争取之中。


  第三是在促进漳台农业产业对接上先行拓展。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参加“4·9”漳台经贸恳谈会、“9·8”中国国际投洽会和“11·18”农博会·花博会等农业对台经贸活动,大力推动特色产业与台湾对接。


  第四是在探索两岸农业经营管理模式合作上先行试验。认真学习借鉴台湾拓展农产品市场营销的现金经验,通过举办海峡两岸(福建漳州)农产品交易会,组织了160多家台湾农业企业和300多家漳州农业企业参展,并邀请400多家国内外采购商前来参会,签订采购意向4.3亿元。


  此外,我们还一直注重优化漳台农业合作投资环境上先行落实。在全省率先将台湾农业企业的优秀人才纳入市优秀人才评选。聘请台商作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以及法院涉台陪审员、调解员等,为台资农业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加宽松环境。

  记者:农博会·花博会已经成为了漳州对内、对台交流合作的品牌活动,2010年的农博会花博会有哪些新的打算?

  周宽哲:根据统计,去年的农博会·花博会期间,全国有14个省及15个台湾农民创业园组团前来参展参会,境内外参展企业1196家,其中台湾农业企业达到了320家。展会共展出花卉、农产品、渔产品、农机具、农资等5大类8000多种产品,现场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现货交易、协议交易总金额共达22.3亿元;吸引了52万人次游客前来参观。今年我们着眼于更加突出务实性、专业性,拟配套举办海峡两岸丘陵山地农机展览会,把台湾馆做大做精,扩大台湾农工商团体、协会范围,并将首次设立联络处,配套设立服务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展馆布置上,融入人文艺术景观,增加农业科技栽培示范,提升农业科技含量等等。

  记者:对于农业来讲,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正是规划一年工作的关键时刻,请问漳州实验区办今年工作重点是什么?

  周宽哲: 2010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立足“提升合作层次,发展现代农业”目标,着力从更大规模、更多抓手、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好服务等推动漳台农业合作先行一步走前列,为农业农村工作在“建设海西,漳州先行”走在前列的目标中实现新突破。

  我们将会从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入手,进一步推动漳台农业合作交流,促进漳州现代农业的发展。一是抓好项目示范,从更大规模促进漳台农业产业对接;二是加强载体建设,从更多抓手推动漳台农业合作发展;三是搭建合作平台,从更高层次提升漳台农业合作水平;四是拓展对台交流,从更广领域探索两岸农业经营管理合作新模式;五是落实惠台政策,从更好服务推动漳台农业合作落实。

  记者:在新的一年里,漳州市将会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促进实验区招商建设?


  周宽哲:2010年的实验区招商引资还是延续以往的招商形式,积极组织有关项目建设单位参加各种类型的经贸活动,通过网上招商和代理招商等,进一步推动实验区建设发展。


  此外,我们还将认真抓好惠台政策的落实工作,着力优化农业投资环境和产业配套环境,形成关心台商、扶持台商、服务台商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台资农业企业加强创建品牌工作,扶持台资农业企业做大做强,争取成为福建省品牌农业金奖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更多的台资农业企业申报ISO系列、HACCP等质量标准体系认证和“著名商标”、“驰名商标”认证,扩大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促进我市对台农业合作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海峡农业网 中国台湾网 联合报道)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