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友情链接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字号:
龙台合作:跨越万里完美啮合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时间:2010-01-15 10:45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从台湾到黑龙江很远,中间隔着亚热带到寒温带的万水千山;从台北到哈尔滨很近,3小时20分的直线航程,突破40℃的温差将两地紧紧相连。

  冒着-30℃的严寒,150多位台商一路北上,在国台办与黑龙江省政府为两岸企业家搭就的“首届亚布力两岸经贸论坛”上感受到的是火热的激情。这激情,来自互通有无后的相见恨晚,来自激烈碰撞后的豁然开朗,更来自对未来广阔的合作空间及其背后蕴藏的无限可能性的强烈期待。这是跨越万里的天作之合,犹如完美啮合的齿轮,只需稍加润滑,即能投入高速运转,而这运转所能引发的巨大商机,足以让人们对所谓的空间距离忽略不计。

  互补性有多强?“反差”与“迥异”蕴藏契合点

  论坛开幕之际,正值北国边陲最冷的“三九”天。动辄低至-30℃的户外温度曾让10℃都要喊冷的台商对哈尔滨市、对黑龙江省望而却步。然而,正是这一冷一热、一南一北的地域“反差”,让龙台两地从自然资源到产业结构“风格”迥异,也孕育了双方深度合作的无限可能。从与会者的报告中可以明晰地梳理出两地在多领域存在的近乎完美的契合点。

  台湾宽和开发企业集团董事长颜文熙对黑龙江省的“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赞不绝口。他说,这“三宝”中有两项是全球华人世界中备受推崇的珍贵药材。在黑龙江的广阔土地上,生长着无数寒温带特有的高品质珍稀药材,而这些药材恰恰是处于亚热带的台湾所不具备的物种。台湾在药材种植、加工以及生物制药等领域均有领先的技术和经验;黑龙江省除具备丰富的资源外,还大力发展医药产业,也有有实力的企业和品牌,如哈药、世一堂等。两地在生物科技、制药等领域内有极强的互补性,合作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在台湾,虽然精耕细作和农产品深加工是其“强项”,既有“技术”、又有“技工”,但由于岛内耕地稀缺、块小分散,农民生产意愿低落。论坛上,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的介绍让台湾客商颇受鼓舞。彼之所短,恰为我之所长———黑龙江省地大物博,土地面积相当于日、韩两国国土面积的总和,耕地面积达两亿亩,占全国面积的1/9,且都是肥沃的黑土地,即将成为中国的产粮第一大省。快速发展的种植业、畜牧业等正迫切寻求庞大的农牧产品精加工、深加工能力和技术支持。仅初步对接,就已发现龙台两地在农业种植业、农产品深加工、农业产业化运行等领域均有无穷无尽的合作可能。不仅如此,双方在携手开拓对远东地区以及东南亚地区农产品出口等方向上,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台湾电子产业核心技术闻名全球,全球电脑半数以上为“台湾制造”;我国国内从水电到核电,从冻土工程到载人航天,乃至众多重大国家产业化项目中,都有来自黑龙江省的工业产品与核心技术支撑。台湾背靠东南亚市场,商业渠道辐射全球、特别是发达的西方国家;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独联体国家商贸活动源远流长,背后的广阔市场,台商此前绝少涉足。

  从自然地域到产业结构的巨大差异性反而使龙台双方迅速找到了最完美的契合点,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一触即发。

  热点有多热?千亿美元市场只是冰山一角

  面对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寻找新的经济热点和发展机遇是身处“外贸大收缩、内贸待开拓”转型期的台湾客商关注的焦点。正因如此,首届亚布力两岸经贸论坛的主题定为“龙台两地携手开拓俄罗斯市场”,而大批台商冒严寒北上龙江,也不仅仅是要把这个中国最北边陲的资源大省作为他们发展的舞台,更要以此作为剑指此前几为“盲点”的俄罗斯广大市场的“桥头堡”。

  俄罗斯广袤的大地对台商来说,更像一道未解的谜题,其中商机何在?论坛上,黑龙江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省科顾委宏观经济专家组组长陈永昌教授对当前俄罗斯经济形势的透彻分析和第一手资料给跃跃欲试的台商们指点了迷津。

  “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新兴经济体,俄罗斯近几年将会出现四个重大发展机遇。”陈永昌说。目前,俄罗斯正在积极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一旦成功,必将加快市场开放步伐,为中俄贸易带来巨大商机,此其一;两年后,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将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为此俄政府将投入6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在太平洋沿岸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改建机场跑道和现代化公路等,此其二;2014年,冬奥会将由俄罗斯承办,为此俄政府将投入总额达120亿美元的巨资,这些都将给黑龙江省乃至台商的建筑企业带来诸多商机,此其三;去年4月,俄政府通过的《远东及外贝加尔地区2013年社会经济发展联邦专项计划》与2007年8月我国发布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不谋而合,未来5年,俄政府计划在远东地区投入20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和住宅建设,其中的巨大机遇不言而喻。

  不仅如此,涉及中俄合作的三大工程正在启动中,一是中俄石油管道工程;二是目前被正式列入日程的黑瞎子岛保护开发工作;三是2009年4月2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的黑龙江绥芬河中俄保税区。陈永昌说,这三大工程涉及投入以千亿美元计,必将促进东北亚经济圈这一新经济热点的升温。“此时龙台联手发力,做大做强对俄贸易商机无限。”

  空间有多大?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去年哈洽会,参会的台湾客商还需在香港或上海转机,辗转颠簸18个小时方能到哈。然而,此次论坛的参会代表仅花了3小时20分钟就由台北直飞到哈尔滨,时间比从哈尔滨飞到海南还少两个小时。去年9月1日开通的直航班机,无疑使龙台合作的半径缩小、成本降低了。

  不止台北到哈尔滨的距离近了,黑龙江省到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通道也更畅通了。截至目前,中俄的海路运输通道已经打通,国内货物可从牡丹江市出发经符拉迪沃斯托克港运达上海港;与此同时,黑龙江省与韩国和俄罗斯有关企业就共同改造俄罗斯拉法得卡渔港签订的合作开发协议,也使筹划多年的海路联运大通道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一切,都无限放大了龙台两地的合作空间。

  “秋收后黑龙江农田里俯拾皆是的秸秆是名副其实的‘宝贝’,可以通过深加工吃干榨尽,生产出许多高附加值的产品。”论坛上,一位台商的建议让副省长孙尧打开了话匣子。

  黑龙江省一年提供给国家的商品粮达300亿公斤,相当于全世界粮食市场年交易量的1/9。这些粮食绝大多数以原粮形式运出,或仅能简单加工。数量惊人的、可产生高附加值产品的伴生物如秸秆、豆粕等均被丢弃,这里有多少商机?

  黑龙江省是畜牧大省,仅以“全身是宝”的生猪为例,高峰时期,每天有超过1万头生猪拉到南方屠宰加工,附加值几乎为“零”。如果加工成品牌肉及相关制品,能把其骨、血、脏器等宝贵的生物科技原料充分利用,这里又有多少商机?

  熊胆粉、林蛙油、黑蜂胶是黑龙江省的“新三宝”,也是全球华人公认的高端营养保健品。全世界仅有7个野生黑蜂群,其中之一就在黑龙江。得益于肥沃黑土的滋养,黑龙江省农田中的农药使用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20,化肥用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47%;国家认证的8000万亩有机农田中一半在黑龙江省,是最有可能培育天然有机食品的地方,这里又有多少商机?

  仅仅是地大物博的黑龙江省就已让台商眼花缭乱,遑论其后的广大俄罗斯市场?

  海峡两岸人力资源与科技产业交流协会理事长曹典章细数了台湾的科技产业优势。台湾科技园世界闻名,台企在集成电路、电脑及周边设备、光电等领域内的产品和技术力量在全球范围首屈一指。俄罗斯是世界面积最大的国家,有别国无法比拟的丰富资源,消费潜力巨大。目前我国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产品主要为服装、鞋帽、箱包、家具等低附加值产品,电子类消费产品多由日、韩等国把持,而在这方面,台湾的产品和品牌均具极强竞争力,却因历史、地域原因未能打进俄罗斯市场。未来,在包括电子产品、生物科技等高附加值产品领域中,以台湾的产业、技术优势,配合黑龙江省的资源、地缘优势,龙台联手冲击俄罗斯市场的开拓之路必将无往不胜。

  记者注意到,正如论坛主办方所愿,论坛的“重头戏”在会后。就在台上专家、学者、商界精英纵论大势之时,台下数以百计的台商代表已开始酝酿与黑龙江省各相关部门、各边贸重镇、各相关企业负责人“单独约会”,深入探讨。此次论坛,只不过是给一台大戏拉开了幕布一角,龙台合作渐入佳境,未来必将好戏连台,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