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友情链接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字号:
两岸茶界携手发展时不我待

  时间:2009-11-18 09:26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宁德十一月十七日电 题:两岸茶界携手发展时不我待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由大陆与台湾多家政府机构和茶业行业组织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正在此间热闹进行,展会透出两岸茶界对福建省着力培育的这一交流和对接平台寄以了很高期待,而两岸茶界如何携手合作,光大复兴中华茶文化,也成了一个时不我待需要破解的课题。

  茶源于中国,中华民族一直以“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自豪。中国是世界茶叶的原产地,已有五千多年的茶史。中国是茶叶生产、消费和出口的大国,全国共有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生产茶叶,涉茶产业人员约八千万人。至二OO八年,全国茶树种植面积达一百七十一点九六万公顷,约占世界茶园面积的一半;茶叶产量一百二十五点七六万吨,约占世界茶叶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三,是世界第一大产茶国。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七万多家茶叶工厂的产值,不抵不产茶的英国一家“立顿”茶企;大陆和台湾都有高品质、曾令西方权贵如痴如醉的红茶,但残酷的现实是:两岸的红茶正面临退出国际茶叶市场的危险。

  诸多的窘境令两岸业界深思,携手做强做大茶产业、共拓国际市场,已时不我待。

  事实上,欲实现这一目标,已具备了许多成熟的条件。

  据了解,台湾茶叶年进口二点五万吨,主要来自越南、斯里兰卡、印尼等地,大陆出口台湾的茶叶很少。大陆茶叶完全可借助“三通”的优势,透过台湾茶叶技术优势销往海外,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认为,大陆的优势是有丰富的茶叶资源和广阔的市场,他预期今年大陆茶叶总产量料达一百三十万吨,仅安溪铁观音就达六万吨,而台湾有两万吨。大陆提供茶叶资源,台湾提供技术,两岸之间可实现互补。

  之前,两岸茶产业合作的成功先例,正说明了这一点:台商李瑞河早年创建天福茶叶,在大陆发展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已取得巨大成功;两岸在乌龙茶制作技术合作方面,更是通过台湾清香型加工工艺,令安溪铁观音“攻城掠地”,迅速风靡大江南北,成为时尚饮品的代名词。

  我们有理由相信,透过“茶博会”这一载体和平台,海峡两岸茶产业的交流合作发展之路必定越走越宽广。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