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友情链接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字号:
福建清流台农创业园:台湾农民创业的新热土

  时间:2009-09-09 09:41    来源:新华网     
 
 

  8日在厦门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有8个台湾农民创业项目签约落地在福建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 
 
  位于福建省内陆三明市的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在今年5月的首届“海峡论坛”上被国台办宣布升格为国家级的台湾农民创业园,也是目前大陆15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

  “正是看到政策利好频出和大陆地方政府加大扶持台湾农民创业力度,我才决定在清流继续追加新的投资项目。”来自高雄的彭宗尧告诉记者,“现在的清流已经成为许多台湾农民创业的新热土。”

  2006年,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设立之初,彭宗尧从台湾把特色养殖项目带来这里试验。“清流的环境质量很好,森林覆盖率高达84%,适合特色鱼类养殖的冷水泉、温泉资源十分丰富。”彭宗尧说,所以,他舍得花下两年时间在这里培育鱼苗,而今年年底即将丰收。

  福建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以清流县嵩溪镇、嵩口镇为中心,规划总面积17万亩,其发展依托于大陆唯一的对台林业合作实验区——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的平台,现已形成水产养殖、鲜花苗木等农业产业。

  清流县委书记纪熙全介绍说,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现有各类台资农业企业30多家,总投资近1亿美元。自设立以来,已引台湾良种19个、农业新技术28项,推广面积达3.5万亩。 
 
  “近年来,清流县进一步加强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建设和金融支持等方面提供服务,使创业园的名声越播越远。”纪熙全告诉记者。截至今年6月底,清流县累计帮助台湾农民获得苗木花卉抵押类贷款5300多万元人民币,养殖业抵押类贷款788万元人民币。

  今年年底前,来自台北的吴晓秋将先期在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种植100亩的鲜花苗木。园区方面将免除她两年的土地租金,还配套给予每年每亩5000元人民币的滴灌补助资金。

  “这样就大大分担了我的投资风险,也让我能够更安心地在这里创业。”吴晓秋说。

  据介绍,自今年5月以来,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接待台商台胞400多人前来考察,吸引台湾农业投资项目的热度正越来越高。(记者 来建强)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