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友情链接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字号:
台媒: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大有可为

  时间:2009-06-09 14: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正当大陆采购团纷纷赴台之际,台湾“农委会”日前主动出击,将邀请20位大陆大型经销商采购部门主管,组成农产品“踩线团”,于9月赴台。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昨日发表社评说,这次活动除了可以让大陆经销商深入了解生产程序外,岛内业界也希望可以借此机遇和大陆建立固定供销模式。

  现将社评全文摘录如下,

  两岸农产品贸易在两岸相继加入WTO后,台湾出口到大陆的农产品从1995年的581万美元,逐年稳定地上升到2004年的2亿9100万美元,占台湾农产品出口总值的8.21%,大陆出口到台湾的农产品则受到过去十年台湾经成长波动及两岸政治关系变化的影响,各年变化并不稳定,但总在2亿6200万到5亿100万美元间,占台湾农产品进口总金额的3.67%到5.66%。

  在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之后,大陆相继释出优惠台湾水果进口的讯息,先是将台湾产水果输入大陆的种类,由原来的12种增加为18种;继而又宣布对台输入15种水果给予零关税优惠。台湾水果输往大陆的数量因而快速成长。据统计,出口至大陆的台湾农产品自2002年的6640万美元,至2008年增为4亿3074万美元,成长6.5倍,其中生鲜水果由7万美元增加至196万美元;同时,在2007年台湾农产品总出口额中,大陆(包括香港)市场所占的比例为25.65%,已取代日本成为台湾农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2008年北京奥运时,台湾的芒果、菠萝、番石榴及杨桃等四项水果,更被选为奥运水果。

  毫无疑问,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自2005年以来日益活跃和热络,主要是大陆方面采取积极措施扩大台湾农产在大陆市场的销售,其次,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大陆消费者对相对于高质量、高价格的台湾农产品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促使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市场逐渐壮大,这对与其它贸易伙伴农产品贸易成长停滞的台湾,当然格外重要。

  特别是以往台湾农产品出口大陆所遭遇的主要问题,包括运输成本过高、缺乏出口保险的避险机制、出口渠道不足、产地证明与仿冒问题等,在两岸关系和缓之后逐渐解决。举例来说,两岸直航之前,影响水果、蔬菜销售的最大问题就是运输和保鲜,台湾小量进入大陆市场的农产品多须转经第三地,时间长、成本高、风险大,但在直航之后,不只运输时间缩短一半,而且也降低损耗率,导致成本与价格下降,这对台湾的农民当然十分有利。

  鉴于台湾的农特产等都走精品路线,水果价格是大陆当地的四到五倍,大陆自然希望台湾水果能有卫生证明,因此9月将会安排吉园圃安全蔬果标章的认证过程,请大陆通路商来看生产程序,日后销到大陆的水果,也计划贴上吉园圃认证标章,使台湾品牌的优质产品广为大陆认知,这对未来台湾水果输往大陆必然有正面作用。

  总之,两岸农业的互补性很强,大陆在中、低端农产品市场上具有优势,台湾则在热带果蔬、优质育种等高端产品方面优势突出。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越来越多,而大陆农产品输往台湾则始终维持进口农产的5%至6%,足见没有大陆农产品倾销的问题,台湾的农民还要继续受民进党的蛊惑吗?

 
编辑:邵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