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友情链接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中华食物网
海峡农业网
字号:
福建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新春谋发展

  时间:2012-02-10 09:37    来源:福建日报     
 
 

  元宵刚过,笔者来到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看到台企森源兰蕙公司的大棚里,一株株兰花含苞待放,员工们有的在给兰花浇水,有的将组培的幼苗移栽进花盆,“这里已成为大陆最大的国兰组培和种植中心,种兰占到大陆的80%以上。我们今年准备再建760平方米的组培室,新增1万多平方米大棚,今年底兰花培育数量最少可达200万苗。”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已在大陆建立了8个基地,省内除清流外,去年又在屏南新签了150亩的基地。企业将向基地提供种苗、技术、肥料、农药,由基地农民代养兰花两年,带动农民通过种植兰花增收致富。

  跟森源兰蕙公司一样,节后台企嘉诚果蔬公司基地一片繁忙,公司老总吴嘉诚一边忙于抢收成熟的紫芸,一边忙于在小番茄地畦里插种豌豆。吴嘉诚的公司前年由外地迁入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吴嘉诚告诉笔者,落户之时,他深感当地政府的办事效率,短短的时间就将土地落实。一年下来,他种植的小番茄供不应求,当年收入近200万元。更让吴嘉诚开心的是,这两天公司将与沃尔玛超市、欧香集团签订销售合同,这样一来,销路就不愁了。新的一年,吴嘉诚又搭建45亩大棚种植小番茄,并计划建设农业观光园25亩。

  自升格为国家级创业园以来,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抓住机遇,先行先试,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重点建设花卉产业区、水产品养殖区、农林产品加工区、生态休闲旅游区和清流台商会馆。一年来,清流县政府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持续推进环境建设,把优化服务兑现成助推台企发展的“真金白银”。工商、税务、国土、电力等部门专门设立台商办事绿色通道,创业园成立了警务室。为解决台商资金瓶颈,去年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得到省农行授信10亿元贷款,台商用地上建筑物通过评估即可获得贷款。入驻创业园的台企还能享受30%的电费优惠。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保姆式”的服务得到了台商的认可,去年台商陈晓堔选择清流试验海虾淡化养殖,如今已获成功,开春后陈晓堔还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台商邓国光落户清流赖坊,正投建2000亩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文化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台商邓智龙投入2000万元种植东方美人茶……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如同磁铁般,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台商的目光。

  仅去年,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共接待台商、台胞1200多人次,新引进台资农业企业5家。截至目前,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累计引进台资农业企业53家,总投资2.2亿美元。(沈昌培)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福建省台湾农民创业园兴起观光农业热       ·“台创园”里看创新 现代农业崭露头角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