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友情链接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中华食物网
海峡农业网
字号:
大陆已成为台湾茶叶出口第一大市场

  时间:2013-01-08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陆已成为台湾茶叶出口第一大市场

图为茶农戴着斗笠、包着脸,小心翼翼地采收乌龙茶的画面。图/刘朱松

  中新网1月8日电 台湾人喜欢《后宫甄嬛传》及大陆的普洱茶,大陆人却喜欢台湾“部分发酵茶”的乌龙茶、不发酵的绿茶、全发酵茶的红茶,及后发酵茶的普洱茶。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湾“农委会农粮署”7日表示,台湾茶去年前11月出口总量2856.2吨,其中,出口至大陆约556.87吨,占近20%,居外销市场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茶去年前11月经“非正式报关”(即透过小三通等管道)出口至大陆的数量,粗估高达5000吨,比同期台湾茶经正常报关出口至大陆的数量556.87吨,高出约近8倍。

  “农粮署”表示,台湾茶透过小三通管道,出口至大陆,是不能在当地各大卖场上架销售,只能私下抢攻大陆的送礼市场。

  大陆人喜爱台湾的部分发酵茶,包括新北市坪林的文山包种茶、高山乌龙茶(梨山、大禹岭、杉林溪、阿里山)、南投鹿谷的冻顶乌龙茶、桃竹苗地区的东方美人茶(又称白毫乌龙茶)、台北市木栅的铁观音茶、及台东的红乌龙茶等。

  大陆茶出口至台湾的品项,目前只准许属于“后发酵茶”的普洱茶。至于大陆浙江、福建一带的绿茶、武夷山的红茶,及云南的红茶等茶叶,都不准出口至台湾。

  大陆普洱茶今年前11月出口至台湾的数量为3741.76吨,总价值为814.88万美元,略低于同期的台湾茶出口至大陆的总价值919.44万美元。“农粮署”表示,台湾企业家或品茗者,都有收藏或喝普洱茶的习惯,因而带来台湾普洱茶市场的销售商机,让大陆仅次于越南,成为台湾第二大茶叶的进口地。

  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实施之后,台湾茶出口至大陆的产品关税,从2010的15%,先降至2011年的5%,到了2012年以后,则享有免关税,在此利多的助威下,大陆已成为台湾茶出口的第一大市场。

  至于美国及日本,分别为台湾茶出口的第二与第三大市场。其中,台湾茶今年前11月出口至美国的数量563.36吨,总价值576.34万美元。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焦作市出台关于台农民创业园建设相关规定       ·福建农业利用台资续居大陆第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