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友情链接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中华食物网
海峡农业网
字号:
通讯:台湾果农在闽种植“甜蜜”事业

  时间:2013-01-04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浦1月3日电 题:台湾果农在闽种植“甜蜜”事业

  作者 陈毅聪 蓝智伟 张羽

  “新的一年,我要再来改进莲雾种植技术;等到技术成熟的时候,我还会将技术与大家一同分享,把周边农户带动起来。”新年伊始,台湾果农蔡平全在福建漳浦向中新社记者道出他的新年计划。

  今年50多岁的蔡平全,是有着几十年种植经验的老果农。10多年前,蔡平全只身来到漳浦县,从养殖牛蛙、种植青枣起开始在大陆的创业历程。如今,蔡先生将家从台湾安到了漳浦县盘陀镇,为的就是能够全身心照料那些心爱的柠檬树。

  元旦假期,在蔡先生的果园里,他向记者展示了柠檬从发芽、受粉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说起柠檬,蔡先生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

  经过多次考察,蔡平全发现漳浦的气候非常适合台湾柠檬的生长需求,“你看我的柠檬长得又大又圆,汁又多!”蔡平全一边带领记者参观他的果园,一边介绍采摘工序。

  不过,后来蔡平全也发现两地种出的柠檬有些许差异。“台湾柠檬一年四季都可以不间断结果、采摘,个大皮薄汁多。而这里柠檬一年只能收获一季,个头会小一点。”

  为了能够潜心钻研台湾柠檬的种植技术,前两年,蔡平全将家安在了漳浦。

  “柠檬富含维他命C,常吃可以养颜美容,营养价值高,用途广泛,而大陆的水果市场又非常大,商机无限。”这让蔡平全下定决心,将柠檬种植从台湾“移到”漳浦。

  “大陆的水果消费市场大,我现在种的柠檬有160多亩,年产量超过30万斤。”蔡先生说,经过18年的努力,他的柠檬种植事业已经开花结果,开始收获了,而且漳浦种出来的青柠檬比台湾的更好吃。

  记者了解到,早在1998年,蔡先生就将青枣种植技术引到漳浦进行推广,有效带动了漳浦青枣种植产业的发展。十几年来,蔡平全不仅把当地一些品质差的果树苗木改良成优质果木,还把先进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当地的农民。

  采访即将结束时,蔡平全用他种植的柠檬榨汁,调制出一杯特别的饮品让大家品尝。蔡先生说,“这种饮品酸中带甜,就像是他的水果种植事业一样,有起有落,有付出也有收获,酸酸甜甜味道特别的好。”

  迎来新的一年,他期待自己的水果种植事业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和突破,能够带动当地的农户一起扩大种植规模,将水果种植这个“甜蜜事业”做得更好。“大陆相继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这大大增强我在大陆创业的信心。”蔡平全说。(完)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湖南益阳大通湖大闸蟹登陆台湾       ·台湾农产品香飘“土楼之乡”福建永定县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