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友情链接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中华食物网
海峡农业网
字号:
上海大闸蟹成功“移居”台湾 两岸农业合作典范

  时间:2012-12-03 09:29    来源:新华网     
 
 

  秋冬时节,一年一度的全国河蟹大赛在上海举行,由台湾苗栗县选送的大闸蟹脱颖而出,一举斩获“金蟹奖”。其实,这些苗栗大闸蟹在10个月前,还是作为蟹苗从上海引入台湾的。

  从上海,到苗栗,再回到上海,仅仅不到一年,输台蟹苗实现了成功“移居”和入市供应。这是大陆首次大规模水产养殖技术援台,成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典范。

  今年1月5日,上海海洋大学大闸蟹苗生产繁育基地向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交了蟹苗输台的申请。为确保蟹苗按时输出并如期投放,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全力支持下,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迅速完成了与台湾检疫部门的协商、蟹苗养殖场的考核注册、蟹苗抽样、疫情检疫等工作,共实施了4种水生动物疫病和24种药物残留指标等全方面检验检测。

  1月12日,首批2.4万只上海蟹苗按时运赴台湾。今年以来,上海先后有5批共计33.7万只蟹苗在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保障下顺利输台。

  经过9个多月的精心饲养,这些由上海供应入台做种的大闸蟹顺利长成,一入市便受到台湾市民的抢购。据介绍,苗栗大闸蟹养殖户普遍反映,来自上海的蟹苗成活率高、品相好、产量高,相对其它蟹苗具有较大优势,尽管售价高,但仍受到市场的欢迎。

  据估算,苗栗今年大闸蟹的产值约为4000万元(新台币,下同)到6000万元,平均能给每户蟹农带来上百万元的收入。10月中旬,苗栗举办了台湾首次大闸蟹评鉴活动。听说有原产上海的大闸蟹供应入市,众多食客蜂拥而至,让当地的餐饮、旅游业者高兴得合不拢嘴。

  为保证输台蟹苗的品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从源头开始加强管理。上海崇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自蟹苗投放初始便对蟹塘水质、塘底淤泥、幼蟹饲料等关键因素进行逐一排查,同时实施甲壳类病毒、兽药、重金属等指标的检测,并制定专项方案逐月验证抽查。

  此外,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会同上海海洋大学专家教授共同开展科研攻关,引入快速检测和射频识别等先进数字技术,探索建立“供台蟹种质量可追溯监管模式”。

  据了解,由于来自上海的大闸蟹受到市场热捧,苗栗方面已宣布将上海大闸蟹列为特色产业之一。明年,苗栗将成倍扩大大闸蟹养殖面积,并计划从上海再引进100万只蟹苗。(记者 朱立毅)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海峡两岸业界在海南研讨休闲农业发展       ·台湾农业专家考察随州市农业企业 展合作意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