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晋江机场月底有望开通台湾航线

时间:2012-12-06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晋江12月5日电 (苏巧凤)福建泉州晋江机场5日迎来今年第200万名旅客,这是泉州晋江机场自1996年底通航以来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人次。据晋江机场透露,最快本月底,晋江机场将开通飞往高雄的航线,该航线将成为泉州第一条直飞台湾的航线,泉州飞往台湾航线有望常态化运行。

  泉州晋江机场1996年12月12日正式通航。2009年4月1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泉州晋江机场对外开放为一类航空口岸。今年11月15日,机场通过国家口岸验收,成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迈入中型国际机场序列。

  此前,总投资9.07亿元人民币的泉州晋江机场改扩建工程主要项目均已完工,新航站楼8日将投入使用。新的晋江机场航站楼总建筑面积达5.5万多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00万人次。

  “目前泉州晋江机场每天进出港航班大约60个班次,2013年预计将增加10%左右,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230万人次。”泉州晋江机场副总经理薛海介绍说,泉州晋江机场迈入中型国际机场行列后,将应广大民众需求,重点发展国际航线。

  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泉州籍华侨华人达750多万人,90%以上集中在东南亚;台湾汉族同胞中44.8%、约900万人祖籍泉州。

  “目前,泉州晋江机场已经与东方航空公司达成意向,最快今年12月底,机场将开通飞往台湾高雄的航班,而泉州飞往台北的航班目前也正在努力中。”薛海表示。据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此前泉州晋江机场曾开通过2班对台包机航班。

  泉州晋江机场总经理助理张建祖说,泉州籍海外华侨华人大部分集中在东南亚,机场也将陆续开通东南亚国家航线,并计划开通往返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国际旅游航线,同时加大国内航班密度。本月10日起,深圳航空公司将在泉州晋江机场新开通泉州-杭州-沈阳往返航班。

  目前,泉州晋江机场已开通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沈阳以及香港、澳门、马尼拉等22条国内、国际(地区)客运航线,每周进出港航班超过400班次。截至今年11月,泉州晋江机场共运送旅客17126012人次,已初步建成泉州对外交流交往的便捷空中通道。(完)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