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时间:2012-12-18 10: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继续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和6项主要任务。《人民日报(海外版)》综合专家的看法,作出重点解读,以飨读者。

  追求“质量”与“效益”将成为今后经济工作的立足点。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

  深化结构调整

  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就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关键是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调结构仍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经济增长将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调整;而投资也要从原来的由政府主导、投资大项目,向激发市场主体也就是企业的投资调整。实现这一目标还要基于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合理调整居民、企业和国家之间的财富比例。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