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最新动态
两岸金融交流
分析评论
相关政策
字号:
国开行打包发定存浮息债 或打造新利率曲线

  时间:2013-01-15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继今年年初连续发行5期福娃债的创新之举后,国家开发银行(下简称“国开行”)再次于今日打包招标发行四期的浮动利率金融债不超过200亿元,期限包括3年、5年、7年和10年这四个品种。该批金融债以一年定存利率为基准,业内人士指出,预计该批债券市场需求较大,若国开行打包滚动发行的浮息金融债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这将成为新的市场浮息基准债,有望降低债券市场的估值风险。

  或打造新利率曲线

  公告显示,国开行将于1月15日发行总计四品种浮息金融债券,总规模不超过200亿元。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和10年期,利率基准均为中国央行规定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因此这批金融债又称为定存浮息债。

  其中,各期品种发行规模均不超过50亿元,发行人对各期债券也保留增发权利。招标均将采用单一利差(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人对各期债券均保留增发权利。

  所谓浮息金融债,指的是债券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挂钩,其下基本票面利率为“某市场基准现时利率+利差”。目前国内浮息债挂钩的基准利率一般为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或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

  业内人士指出,若国开行打包滚动发行的浮息金融债受市场追捧,或将成为新的市场浮息基准债,打造新的利率基准曲线,并有望降低债券市场的估值风险。

  浮息债市场需求开始回升

  自去年两次降息后,浮息债一度遇冷。分析人士指出,去年第三、第四季度时,由于基准利率处于下行趋势,使得浮息债利差缩小,投资价值有所降低,因而机构的认购热情降温。

  不过,今年以来,由于国内经济企稳势头基本确认,通胀有所回升,因此市场普遍预计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都不大,因此浮息债的需求或有所回升。第一创业分析师胡杰在其研报中指出,“降息周期将于今年结束,因此浮息债的投资价值开始凸显。市场对浮息债的需求也开始回升。”他说。

  瑞银证券指出,预计2013年资金面趋于稳定,浮息债基准利率调整的概率较低。目前3年和5年定存浮息债的报价利差均处于2007年以来的高位;定存浮息债目前隐含的未来5年一年定存利率的均值在2.75%左右,对于未来至少有一次降息保护。整体而言,定存浮息债有一定的相对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宏观经济数据向好使得债市承压,但由于一月份资金面较为宽松,对债市收益率仍形成一定支撑。周宇宁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巨人协助警方封停网银欺诈账号       ·投保年金险10年才知是骗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