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最新动态
两岸金融交流
分析评论
相关政策
字号:
报告称人民币有望成国际货币但不会威胁美元地位

  时间:2013-01-14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马海燕 张子扬)随着中国政府开始放宽在海外交易和投资中对人民币的使用限制,人民币有望逐渐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但不太可能立即威胁到美元的地位。全球货币智库——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1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了《黄金、人民币和多币种储备体系》报告,得出上述结论。

  报告认为,由于美元和欧元的不稳定性,世界正向多币种储备体系过渡,美元将与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多种货币共同扮演关键角色,而这一趋势很可能导致黄金需求攀升。

  报告特别用一章分析了人民币的作用和国际化项目,指出随着中国的经济崛起,世界经济将重新洗牌达到再平衡。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人民币只可能渐近地实现完全自由兑换。在这个充满变数的过渡阶段,储备持有者将在相对广泛的资产类别和投资领域分散其投资。

  报告对未来五年(2013—2018年)的经济场景进行了多种假设分析后认为,“不管世界是否随着欧元的终结陷入全面经济危机,还是经济走向复苏,抑或介于这两种情形之间:所有道路都会通向多币种体系,而黄金在其中的作用很可能会愈加重要。”黄金不会取代法定货币,也不会成为该体系的主导“货币”,但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将越来越多地扮演全新角色,吸引政策制定者和金融从业者的更多关注。

  OMFIF顾问委员会主席梅格纳德·德赛认为,黄金作为一种官方资产,虽未在货币体系中拥有正式地位,却也从未真正脱离过货币体系。他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扩大特别提款权的货币范围,将人民币、卢比、里尔、卢布以及黄金都纳入其中,这将增强特别提款权的吸引力。(完)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外媒观察中国第2周:贸易强劲反弹 经济缓步复苏       ·去年我国新增贷款8.2万亿 2013年将进一步增加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