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连续四个月负增长 多因素致2月贸易逆差

时间:2012-03-16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77.26亿美元,同比下降0.90%,连续四个月同比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的态势可能持续。

  FDI下降或持续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燕生表示,目前我国吸收外资已从成本驱动型为主导转向以市场驱动型为主导,从代工生产转向自主生产。在调整过程中,吸收外资必然会出现一定周期内的下降,对这种下降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应理性、客观地看待。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从吸收外资结构看,今年前两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83.61亿美元,同比下降0.10%,金额占同期全国总量的47.18%;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0.09亿美元,同比下降3.51%,降幅较全国平均水平高2.95个百分点,金额占同期全国总量的45.19%。从外资来源看,美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5.25亿美元,同比增长0.87%;欧盟27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9.06亿美元,同比下降33.32%。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主任李建表示,实际使用外资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受国外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预期的影响,预计这种下降还会持续。

  多因素致2月贸易逆差

  对于2月出现的近十年最大的单月贸易逆差,沈丹阳表示,贸易逆差的出现是因为多个因素,既与国内经济运行良好、企业信心提升、积极扩大进口补充库存有关,也与近几年政府积极促进贸易平衡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关,但最主要的还是季节性的因素。从历年的经验看,我国外贸在春节前后往往呈现“春节前赶出口,节后赶进口到货”的特征。春节后一段时间的进口到货比较集中,同时,去年2月春节长假影响导致进口基数偏低,所以从直观看,今年2月进口同比增速较高。

  沈丹阳表示,贸易逆差不太可能持续下去。总体看,今年全年仍将是贸易顺差,但顺差会逐步减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有望进一步下降。下一步,商务部会进一步采取政策措施以保持对外贸易的基本稳定。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