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 总体下调23%—24%

时间:2013-01-22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总体下调23%—24%

  制图:蔡华伟

  部分银行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23%—24%

  国家发改委1月21日在网站发布通知,规定自2月25日起,适当下调部分偏高刷卡手续费标准,以减轻商户负担,方便群众持卡消费,促进银行卡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多方共赢。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刷卡手续费标准同时发布,并将适用于境内银行卡受理终端。

  国家发改委的通知说,优化和调整刷卡手续费的总体目标是有利于鼓励消费、降低流通成本。刷卡手续费由发卡行服务费、银行卡清算组织网络服务费和收单服务费组成。刷卡手续费商户类别包括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四大类。为促进刷卡机具的推广应用,鼓励对农村地区和便民支付等新兴业务领域执行优惠费率。 (记者朱剑红)

  新闻链接

  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尽管此次调整刷卡手续费并不涉及个人消费者,但其实个人消费者也会间接从中受益。

  金融信息研究机构银率网银行卡分析师张国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银行卡的渗透率(银行卡消费占社会消费比例)为46%,而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则为70%—80%,我国银行卡的渗透率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张国强介绍,以超市和一些卖场为例,之前的刷卡手续费在0.5%—1%,但事实上超市和卖场的利润普遍只有2%—3%,所以很多商户不太愿意布局POS机。“从商户角度来说,更有动力去布局POS机,消费者就能更方便地刷卡消费。”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