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奢侈品在中国不愁市场 退货成“奢望”

时间:2012-07-13 09: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国内部分商场、快时尚品牌购物,回家后发现商品不合心意,在规定时间内可凭小票无理由退换货,然而,这项人性化增值服务在一线奢侈品店却全然缺失,不少大牌们打着“一经售出概不退货”的牌子,令冲动消费的白领难有二次选择的机会。相比之下,国内一些第三方奢侈品购物平台却提供这一大牌们普遍缺失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甚至增加清洁、保养服务。为何国际一线品牌对内地消费者的态度那么的不上心?高速增长的购买力是否是大牌们“有恃无恐”的原因?

  无冷静期:国内购奢侈品只换不退

  近日,白领Tina在南京西路一家LV旗舰店买入一款价值2.6万元的皮包,到家后发现,一时冲动买下的皮包款式并不合适,第二天,Tina拿着小票到店要求退货,却被告知,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货。

  “在美国买奢侈品,都有一段冷静期,意思是在这段时间内,只要商品完好无损、不影响二次销售的前提下,消费者都能凭小票退货,为什么在国内这一规定却被取消了呢?况且,国内快时尚服装品牌都能30天无理由退换货,为什么奢侈品不行?”争辩无果,Tina只得等值更换其他款式的包袋。

  LV中国客服热线工作人员确认,LV的包袋一经出售概不退货,只能在30天内凭小票更换等值商品,而手表、珠宝等甚至连换货都不允许,如果存在质量问题,则必须与柜台协商解决,至于能否退货则很难保证。

  调查发现,包括Gucci、爱马仕、Burberry在内的多家奢侈品牌在国内均未推“无理由退货”服务,Gucci、爱马仕工作人员表示,商品售出后,14天内只能凭购物小票换货一次,而Burberry工作人员则表示,品牌无理由换货时间为30天,不能退货。

  本土百货:10年前已可“无理由退货”

  消保委专家赵皎黎说,大牌商家们“一经售出,若非质量问题不予以退货”的规定并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此情况下,消费者也没有权力要求强行退货。尽管如此,令不少消费者质疑的是,大牌们的服务与售价并不成正比,甚至不如平价品牌。

  包括置地百货、新世界城等在内的本土商场早在10多年前已承诺“无理由退换货”,新世界城服务部经理吕萍表示,1996年底商场就已联合步行街多家商场发起倡议,提出了“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至今,商场每年的退货比例能达到1%-1.5%,其中,有不少是消费者购买后改变心意所致。

  吕萍坦言,近年来商场引入了不少国际大牌,这些品牌的确比较强势,但双方合同约定,入驻的品牌都必须按照商场的规章制度办事,如果消费者购买后的确不喜欢了,商场会从中协商解决。

  相较百货商场,H&M、优衣库、C&A等快时尚品牌无理由退换货的时间则更长,这些品牌规定在商品未经穿着、洗涤、损坏并保留吊牌的前提下,购买后30天内均可退换,甚至有部分品牌鼓励消费者先将商品买回家,试穿后若不合适再退货。

  此外,国内部分第三方奢侈品购物网站也已推出了“7天无理由退换货”。

  欧美购物:有小票、物品完好都可退

  事实上,在欧美一些国家及地区,“无理由退货”制度早已成为约定俗成的商业规则,曾在美国留学两年的白领Vicky说,无论是LV、Chanel这样的奢侈品或是快速消耗品,只要不喜欢,在保留小票、物品完好的前提下都能无条件退货,整个流程很方便。

  在不少购物论坛上,赴美血拼的白领们晒出各式购物经历,其中,网友“任十一”则与网友们分享了其在纽约LV旗舰店成功无理由退货的经历,“经理只是打开防尘袋,看到三条围巾都原样卷好,就把我带到收款台,办理无理由退款。”

  一名资深代购卖家指出,部分品牌在国内外的退货待遇的确存在差异,比如美国的Coach,30天内是可以无理由退换货的,但在国内却并没有这项规定。

  不愁市场:中国奢侈品零售高速增长

  事实上,奢侈品不完善的售后并非新鲜话题,类似“国内奢侈品维修时间长”、“无处免费清洁保养”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为何大牌们牛气十足?上海市百货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浏河认为,大牌们的“底气”主要来自于中国市场高速增长的购买力,“奢侈品牌在中国根本不担心销售,有些品牌甚至还要求每人每天限购,对他们而言,没有必要像其他商场一样,提供增值服务来吸引客流。”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